程序员被软禁用代码求救 同事秒懂后报警

分享到:

南京一间大型软件公司的程序员小张5月初遭到传销公司软禁,身上的东西都被抢走,并关在一间平房内。但小张非常机智,他知道能拯救他的只有过往学习到的知识,于是假借交接工作,争取到和同事联络的机会,用「代码」来传递求救讯息,成功获救!

根据《南京日报》报导,小张在5月初搭火车前往天津找朋友玩,在抵达天津以后,在火车站发现一名表情痛苦的女乘客,好心的上前询问,得知对方的钱包被偷,善良的先出借了200元。隔天,小张打算回家的时候,突然接到女乘客的电话,表示要还钱和请客,小张爽快答应,没想到自己已经进入传销组织的包围网。

一到目的地,小张马上被10多个人包围,手机和身上的所有物品也被抢走,关在一个小房间内。传销组织的人向小张打听家庭状况,藉此对小张的父母、亲戚来诈财,并要求小张定时打电话和公司联络,以免引起怀疑,

机智的小张知道想要脱困只能依靠智取,他藉着和公司「报平安」的机会打电话给同事老喻,将求救的讯息藏在只有程序员知道的代码里面。

老喻表示,当时小张提到,公司的有一个测试软件可能影响生产系统,代码路径是「srcordercenterservice」的一个testjs,其中还提及「控制类」的字样,「表面上是在说工作的事情,但我一听就知道不对劲,因为那个代码早就已经上线,路径顺序也不是小张说的那样,且测试根本不会影响到生产系统。」

发现异状的老喻也没揭穿,配合的演戏,并立刻向公司的管理团队通知此事,出动所有工程师一起推敲,终于发现小张故意把代码顺序说错其实是要传递「SOS」的讯息,而「控制类」指的就是他被人控制了!

接着老喻马上回拨电话,并传了一段代码给小张,其中还有6这个数字,并着重提到「转换」这个字眼,小张推敲以后想到,编程用的是二进制,数字6转换成二级制就是「110」,代表公司已经知道他想传递的求救讯息!

在解出求救讯息以后,公司迅速集结一支10多人的救援小队,有的人负责到天津报警,有的人负责和小张的家人取得联系,也有人负责找出求救信号的发出地点,锁定小张被困的方圆5公里,在警方的协助下,在监视画面找出小张的所在地,成功将他救出!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