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丢下你就换我死!圣母峰上干尸终年不腐

分享到:

「求求你不要丢下我...」看着虚弱、严重冻伤的登山者,男子嘆了口气,头也不回的继续向前走。这裡是位于中国大陆和尼泊尔的边界的珠穆朗玛峰,又称「圣母峰」,高度8844公尺,是许多登山者喜欢挑战的极限圣地。只是由于当地气候严峻,多年来也不断传出各国好手纷纷葬身于此,因为该地有着永远无法预测的...

死亡海拔!

▲电影《圣母峰剧照》。

不少征服圣母峰的登山好手事后表示,在全世界最高的高山圣母峰上,人类显得无比眇小,一切都变得无法预测,上山宛如在玩「俄罗斯轮盘」赌命,随时会被死神看中,很多挑战的登山客,前一秒还在开玩笑,说下山后要喝烂醉的之类的,下一秒却突然毫无预警的倒下,原因通常是缺氧虚脱,或是高山症。

本文开头的情境,就是在说美国第一位不靠氧气瓶登上圣母峰女性法兰西丝 (Francys Arsentiev)死前的样子,她原本上山一切都好好的,但在下山途中,突然缺氧虚脱,倒卧在珠峰顶下244公尺处,四肢完全不能动弹。

大家看到这,可能会想发问,这么有名的登山家,难道挑战圣母峰时,旁边不会跟着伙伴吗?事实上,人们在挑战这座被当地人称为「圣山」的圣母峰时,彼此一定要先讲好,一旦其中一人「彻底倒下」,完全没有行动力,就会直接丢包!在这座山上,如果连自己站起来都没办法,基本上是无法救下山的,有太多例子,因为不忍抛弃伙伴,最后惨遭灭团的惨剧。

▲圣母峰上知名遗体「绿靴子」,因为脚上鞋子为显眼绿色,所以死后被人们这样称唿。

因此当一对也是挑战圣母峰的情侣发现法兰西丝时,首先是感到狐疑,因为在这片号称「死亡海拔」的7500至8844公尺,「每一具」尸体都有纪录,因此当情侣档看到有个穿着紫黑色衣服的人躺在那,忍不住注意前去查看,才发现是知名登山家法兰西丝躺在那。从现场情况来看,法兰西丝肯定是碰到山难,身旁找不到她的先生,推测应该已坠落几千公尺下的冰川。

严重冻伤的法兰西丝,此时缓缓讲话并哀求「我是美国人……不要丢下我。」迷茫眼神中,其实根本不知道身边有人。尽管老练的法兰西丝应该知道,自己这种情况下,别人根本无法救,不过就算是这样,她还是忍不住像婴儿般无助的哭喊,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

看着毫无反应的法兰西丝,情侣档只好忍痛放弃自己的偶像,甚至到最后,连攻顶都放弃,因为天气真的太坏。隔年,这对男女重返圣母峰且攻顶成功,但下山时,却看到法兰西丝仍静静躺在当初他们放下她的地方。永恆的躺在被称作「死亡海拔」的7500至8844公尺,只要是行经当地的登山客,都会看到上百具的遗体躺在这。

▲法兰西丝遗体,多年来躺在原地,是登山客地标。

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尸体移走,原因很简单,因为就连最顶尖的登山专家都会命丧于此,更不用说普通救难人员了,而且为了要将死者或迷途者抬下山,可能导致整个队伍被迫得在山上过夜,这时一个暴风雪来,搞不好就全团灭顶。

至于为何这么多人会死于「死亡海拔」,没有人研究过这些人真正的死因,但是身体无法负荷及恶劣天气肯定是一个重要塬因,就算身体机能还能负荷,也可能因为极端低温造成大脑错乱,做出错误的判断,特别是下视丘,它是控制体温与飢饿感等重要生存指标的中枢,假如因为寒冷而失常,就可能发送完全相反的信号,丧失了理智,以及基本的行为逻辑。

▲像这样的遗体,圣母峰上有上百具。

虽然「死亡海拔」让听闻者闻风丧胆,但对喜欢追求自我极限的登山好手来说,圣母峰是一定要征服的圣地,因此几乎年年都有人挑战,然后再也没回来,山上那些无法被救下来的干尸,就成为登山客眼中的「地标」,许多死者腰上还留有绳子、手拿登山道具,因为山上本身就是一个大冷冻库,所以干尸终年不腐,有些甚至连表情都没变,躺在那边静静的等着下一位渺小挑战者。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