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1.65亿年前的“淡水吸血鬼”

分享到:

这里说的不是真正的吸血鬼,而是侏罗纪奇异虫,它被称为侏罗纪时期“淡水吸血鬼”,是中国内蒙古境内最新发现的一种1.65亿年前的淡水吸血生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1.65亿年前一种神秘吸血寄生虫化石,它们的腹部长着许多吸盘结构,它们主要吸食蝾螈的血液。

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中国内蒙古淡水河中存在着双翅目伪鹬虻科幼虫化石,它的身体上有独特的吸盘垫,胸部有一个巨大的吸盘,能够刺穿远古两栖动物的薄皮肤,吸食它们的血液,这种寄生虫被命名为“侏罗纪奇异虫”。

科学家推测这种寄生虫体长大约2厘米,在进化历程中经历了诸多改变。例如:它的头部相对身体而言非常小,整个身体呈管状,头部前端有一个锥子形状的口器。身体中部完全变成一个巨大的吸盘,腹部有许多履带状吸盘垫。

德国波恩大学杰斯-鲁斯特(Jes Rust)教授称,这种寄生虫生活在1.65亿年前淡水湖泊环境,当时湖泊中有许多蝾螈。科学家在内蒙古宁城县发现大约30万个保存完好的昆虫化石样本,现代昆虫没有类似奇异虫的微妙身体结构。

奇异虫化石能够完好保存至今,部分原因是它们埋入细粒泥岩之中,波恩大学托斯滕-瓦普勒(Torsten Wappler)博士解释称,细粒泥岩层非常适合保存动物化石,能够真实再现动物的真实模样。

令人感到惊异的是,中国侏罗纪时期淡水湖中未发现鱼类化石,而是发现大量的蝾螈化石。这种独特的生态环境可以解释为什么奇异虫能幸存于湖泊:鱼类是它们的天敌,会抑制其数量增长。

奇异虫的独特适应性对于研究昆虫进化及远古生态学具有重要意义。它们是侏罗纪时期“淡水吸血鬼”,很可能寄生在蝾螈鳃后皮肤或者其它隐蔽位置,专门吸食它们的血液和体液,尽管这是一种令蝾螈讨厌的寄生虫,但并不是导致蝾螈死亡的直接原因。

如果奇异虫完成幼虫阶段发育,将成长为成年体昆虫,身体也会完全发生变化。然而科学家目前并不知道成年体的模样,以及它们如何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奇异生物存在,有的已经被我们发现,而有的我们都还没有找到。只能说大千世界什么都有,我们人类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部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