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老为什么要倒骑毛驴?民间有三种传说

分享到:
 

张果老作为家喻户晓的八仙之一,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张果老原名张果,甘肃两当的道人,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只因在八仙中年纪最大,被尊称为张果老,其中给人们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坐骑和骑法。

张果老的坐骑是一匹纸驴,而且是面朝后倒骑在背驴上。此驴非同普通的驴,它日行万里,山林丛泽、江洋湖海无所不至。休息时,张果老便将纸驴折叠起来;若需要时,用冰附在纸驴上,便可成驴。关于张果老为何要倒骑着毛驴,在民间有着种种传说。

 

说法一:张果老之所以倒骑着毛驴,是因为他觉得,如果正面骑毛驴,自己的背对着后面人的脸,不礼貌;而前面别人的背对着自己的脸,又太吃亏。而倒骑毛驴则解决了这些问题,倒骑着走的时候自己的脸对着后面人的脸,表示尊重礼貌;而自己的背正好面对着前面人的背,很公平。

说法二:张果老年轻时在朝为官,攒下不少钱财,但他觉得做官不太容易,怕做不到头,落人笑话,便辞官回家。当走到自己老家附近时,看到一个美艳姑娘正在田里劳作,心生贪欲,便上去调戏了几句。不想此女正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女儿,张果老一时难以启齿,也无面目回家见人,便到深山中修炼去了。张果老得道成仙后,总是放不下自己曾经做过的错事,感到自己没脸见人,骑毛驴时便背对前面倒着骑。

说法三:鲁班建起举世瞩目的赵州桥,张果老、柴王爷等众仙前来观看,无不惊叹鲁班的精湛技艺。为了考验鲁班,张果老与其打赌,如果他们二位能够顺利过桥,而桥不倒,从此便倒骑毛驴。说完后,张果老运用法力聚来日月星辰装入了自己的搭裢里,骑着毛驴走到了桥上;柴王爷也运来了五岳名山,装到了独轮车上,推在了桥上。由于重量猛增,大桥开始摇晃起来了。鲁班见状,急忙跳到桥下,用手尽力托住桥身,大桥才转危为安。张果老当面认输,从此便开始倒骑毛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