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海水稻国内外七地同时插秧 覆盖各类盐碱地(2)

分享到:

“中华拓荒人计划”启动,让亿亩荒滩变粮仓

除了在上述6地打造不同盐碱地类型的国家级稻作改良技术中心外,新疆岳普湖项目将组织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组建海水稻合作社进行精准扶贫,大庆将专攻苏打冻土盐碱水稻的改良、将大量肥沃的黑土盐碱地改造为优质稻米产区,东营将探索对军队农场的盐碱地改良成为高标准军粮供应基地,建设土地数字化军民融合示范项目,青岛城阳将改造桃源河两岸盐碱地,建设未来城市新中心“十里桃源、万亩稻香”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温州则将为我国东南沿海的新生滩涂盐碱地探索海岸带生态修复的新模式,建设蓝色粮仓,延安南泥湾将通过打造智慧农业数字化稻田,带动其他杂粮作物的数字化农田改造,打造新时代下“南泥湾”系列农产品品牌,带动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升级。这些“星星之火”点燃了整个“中华拓荒人计划”,将最终实现“改造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的目标。

据介绍,这次每处试验区的一部分将利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独创的“四维改良法”土壤技术进行稻作改良拓荒,在2至3年内把盐碱地转化为良田,另一部分将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试验工作。张国栋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联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18家研究机构或企业联合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建立区试工作组,确定中早粳晚熟组、黄淮粳稻组和南方沿海籼稻组三大区试试验组别。“品种审定后,就能筛选出真正适合并高产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并在我国的盐碱地上进行种植。”海水稻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说。

据悉,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袁隆平院士认为,如果我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水稻总产,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从产业角度而言,盐碱地稻作改良以每亩地1万元成本计算,可拉动万亿级产业链,连同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创造3-4万亿内需。盐碱地大多分布于贫困地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去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采用千分之六盐度海水,对300多个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全生育周期灌溉,其中编号为YC0045的材料亩产达620.95千克,同时测产的另外3个材料亩产也均在400千克以上。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