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已经无法满足Uber了,它要在10年内推出飞车

分享到:

前些日子,手机叫车软件Uber在美国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实测,数十辆改装过的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奔跑在匹兹堡的大街小巷上。匹兹堡是Uber自动驾驶合作伙伴卡耐基梅隆大学,以及Uber的高级技术实验室所在地。

undefined

然而,当自动驾驶还没完全商用化,Uber就已经在着眼新的交通技术了。就在昨天,Uber发布了一封白皮书,宣称将在10年内实现“飞行汽车”。

undefined

飞行汽车恐怕是每个生活在旧金山湾区,上下班高峰时间曾经堵在101或280高速上不能动弹的人都曾经幻想过的事情。根据Uber计算,在高峰期间从硅谷的北端旧金山到南端圣何塞,乘坐UberX需要1小时40分钟,费用大约是111美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如Caltrain(类似于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铁,只不过速度慢得多)则需要2小时12分钟,票价13.75美元。

通勤用时过长、花钱太多,Uber决定用共享交通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只不过这次不是共享汽车,而是一种名叫VTOL的小飞机。

所以VTOL究竟是什么?不要读成V T O L,应该读作 “vee-tol”。全称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垂直起降交通飞行器。VTOL并非Uber提出的概念,实际上很显然,直升机就是一种VTOL飞行器的形式。在军事上,垂直起降战斗机被称为“鹞式”战斗机,现在大多放在航空母舰上作为舰载机使用。

undefined

在Uber看来,地表空间的利用率已经到达其极限,就像摩天大楼提高了地表面积之于人居的使用效率一样,如果交通也能从地面转移到空中,将为人们的通勤带来极大的便利。Uber计划在未来10年内,上线一个小型、轻量化、电动的VTOL编组,命名为Elevate,放在各个人居众多的主要城市。理论上,从旧金山到圣何塞同样的路程,乘坐VTOL只需要15分钟。至于路费,Uber估计在这项技术应用早期时可能会比较贵,但也只有129美元;长期来看,如果每架VTOL都可以满员(就想拼车一样),价格可以降低到20美元左右。

需要明确的是,这些VTOL不是飞行汽车,因为至少目前在Uber的设想当中,它们是纯粹的飞行器,不会在降落到地上之后伸出四个轮子。

undefined

10年,能实现吗?在头5年里,Uber期待业界生产出全电动的,能够以150迈(约240 km/h)速度飞行至少100英里(约合160公里)的小型垂直起降飞机——并且,随着商用化的普及,在整个10年的过程中能够实现成本的下降和产能的提升,从最开始的年产量100架、每架120万美元,最终达到年产量5000架、每架20万美元,从而实现规模效益。

Uber设想中的空中电动交通,相较于地面交通的优势是很明显的,首先它不需要道路、轨道灯昂贵的基建,也不需要遵循一个固定的路线;电动引擎意味着VTOL没有污染气体排放,也不会像燃料发动机那样扰民。总的来说,清洁、安静、快速、高效、安全的空中交通,是Uber想要为Elevate计划想要实现的5个目标。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