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器学会思考,整个工业系统将进入一个新纪元!

分享到:

数字医疗模式,让病患不再添堵

在三甲医院排队检查,好不容易到你了却被告知设备坏了!这时,你一定会怒不可遏,却也无能为力吧?针对这种问题,如果医院能出现一位大管家,感知、了解、统筹所有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那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还好,数字工业的出现将解决这个问题。7月20日,在GE中国2016“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新院副院长王育女士向与会者分享了仁济医院通过数字化的设备管理来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

仁济医院的年门急诊量达到400万人次,年出院数达到10万人次,年手术量达到8万人次。所有这些数字在上海都是名列前茅的。如此庞大的业务规模,迫使院方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管理,进而提高使用效率。2013年,仁济医院和GE(通用电气)展开合作,就医院的资产绩效管理做了一套综合解决方案——APS资产绩效解决方案。

双方是怎样合作的呢?我们知道其实医疗设备和人一样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以往的一些管理模式都是把这些生命周期割裂开来,从购买到使用到报废各阶段都是由不同的部门来监管的,而GE提供的APS资产绩效解决方案,则是通过一个数字化的程序将设备从购买、使用到报废的整个周期都整合起来。另一方面,院方可以在一个整合管理分析平台上看到设备的使用信息、维修信息以及绩效信息,同时达到设备的规划、管理和优化。

经过三年的努力,仁济医院已经在一些重大领域当中取得了突破,比如在大型设备绩效管理方面,医院的很多地方都摆放着CT,但其实每台机器的使用效率还是不一样的,而通过GE提供的数据分析整合,医院可以有效地调配整个院区大型设备的使用效率。设备的使用率提高了,病人的预约时间也就缩短了,大大地优化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借助APS资产绩效解决方案,仁济医院还优化了手术室资产管理。手术室是大型设备、器械和一些消耗品最为集中的地方,又有医生、护士、麻醉师等各种人物角色,如今,通过 APS资产绩效解决方案,这些人和物都被有机整合起来了——医院实现了“在手术室安装了一双看不见的手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这双‘看不见的眼睛’可以知道设备是不是被放在了最有效的位置,然后,那一双‘看不见的手’则把医务人员、设备、器械都摆放到有效的位置”。

通过这样一套手术室综合解决方案,医院不仅实现了合理的资源调配、人力物力的有效整合,而且,设备的添置也能得到非常有效的决策支持;另一方面,病种和设备也被有机整合起来,哪些病种需要哪些设备,都存入一个标准化的SOP路径里。

总之,APS资产绩效解决方案彻底改变了医院原有的管理模式,这对每一个中国病患来说将意味着更少的等待时间,更及时的检查诊断,以及更好的就医体验。

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工业

因拥抱了GE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而使机器变得更智慧、更高效的,绝不止于医院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航空等诸多领域,同样如此。

以往的智慧城市建设,都会先做一个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来推动,但这样会耗费很多的人力成本、沟通成本,甚至这个事根本就进行不下去。天津于家堡智慧城市项目通过和GE的合作发现,应该自下而上地去做智慧城市。为什么要自下而上?因为智慧城市需要一个稳定、完整、智慧的物联网系统,而这个系统,只能自下而上搭建。

物联网最好的载体,便是路灯了,因为在一个城市道路上,路灯能够提供稳定的供电,这对任何一个感知器的平台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于家堡智慧城市项目,搭载GE Predix™云平台的路灯,通过配置摄像头与传感器采集数据,并学会了思考。它能管理城市车位,检测违章停车,并通过移动终端,实现信息发布、逐项导航,与停车费支付。实现感应路灯人流,调整信号灯时长,并化身城市的守护者,昼夜不停地检测周遭环境,提高城市安全等级。

在航空领域,飞机频繁起降间,飞行员的操作习惯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该如何防微杜渐?东航在GE 协助下所布署的My Flight,可通过Predix™云平台分析每一次航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并通过移动终端将各项飞行指标反馈给飞行员。这种手环app就像飞行员身边的教练一样,透过它,飞行员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飞行品质,而不像原来每次飞的时候都是凭着感觉在飞。东航每年的飞行数据达到10TB之多,如今通过数据应用使得这些数据的价值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将来,GE Predix™云平台还会有更多数据分析处理的应用,这些应用对于未来航空业的发展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和机遇。

总之,应用日渐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让我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智慧的机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它已经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试想一下,如果工业物联网能如同当今的消费互联网那样得到充分应用,将全球500亿台设备和机器连接起来,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GE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认为,未来的工业将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工业。互联互通的工业机器,通过它采集的海量数据和信息,将信息转化成有价值的见解,再将见解转化成生产力的驱动,将引领下一代工业生产力的变革。

“让我们试想一下,航空领域,如果全球5万台航空发动机,能够互联互通,飞机每节省1%的燃油,那么未来全球航空业在15年当中,将节省300亿美元的成本。航空业,也有了更安全、省油的引擎,更优化的航线,同时也大大减少飞机延误的时间。”

“再试想一下,油气领域,全球350万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如果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全球油气勘探资本利用效率每提升1%,那未来15年全球油气领域将节省900亿美元的开采成本。天然气管道,会自检,虚拟的海底勘探,也将不再是梦想。”

同样,数字工业还将给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2025梦想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一方面,从政策角度,政府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思维;另一方面,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领域,也进入了成熟阶段,更重要的是中国各类细分的工业市场,已经或将成为全球之最,中国已经做好了迎接数字工业的准备。

全速推进数字工业,是基于中国在新常态下战略转型的三大支柱之一。为努力打造数字工业在中国本土的实力,GE投入巨资,在上海建成了GE数字创新坊。在未来12到18个月,GE中国将把工业互联网由概念真正落地,同时积极探索制定行业标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更进一步,GE还将积极参加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探索不同的合作形式、模式,寻求合作共赢。

有挑战,也有后发优势

在中国揭开工业互联网的序幕,GE面临的最大调整是什么?

在GE中国2016“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的领袖论坛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称,中国的制造业,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并没有很强的储备和能力,但当需要转型的时候,他们会发现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投资,但在短期内却没有回报的。

“我们也知道,现在中国整个制造业面临比较困难的境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另一方面,中国的ICT里面,为此所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还有所不足,所以,怎么把我们的愿景变成可实施的路径,找到适合于中国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但华为企业业务和战略营销总裁阎力大先生则认为,我们不必过于悲观。“客观地讲,中国的工业企业,好多自动化做得都不够,而数字化是以自动化为基础的,因此,我们的数字化程度也就更弱了。但正因为如此,中国再做智能化的条件非常好,因为我们有后发优势,历史的包袱比较小,反而很容易走捷径、一步到位。”

GE数字集团全球渠道及战略联盟负责人Denzil Samuels称,在即将启动的数字工业领域,GE将跟中国最好的公司,如华为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进行合作,一系列新的标准将很快被制定出来。“这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呼之欲出,市场不会等待我们,如果我们不抓紧干,别人就会先于我们干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