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火!!!据说虚拟现实加上外骨骼,可以帮助瘫痪病人康复

分享到:

今年年初时,曾有一家创业公司 MindMaze 利用虚拟现实给瘫痪病人做复健,它因此拿到了一笔 1 亿美元的风投,当时估值达 11 亿美元。

现在,利用虚拟现实治疗瘫痪病人这件事又有了新进展。

近日有研究者在《自然》杂志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训练瘫痪病人重新下地走路的最新研究。

该研究由巴西一家神经康复实验室主导,来自全球 25 个国家的 100 名科学家参与了这次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发现,通过一年的治疗,这些参加实验的患者,在病情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目前脑机接口(BMI)训练已经被应用到瘫痪病人的复健上了,但在临床上,这种长期的脑机接口练习还没有被证明可以帮助瘫痪病人完全康复。但这次公布的新研究,为治愈瘫痪病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采用了分阶段的脑机接口康复训练,对 8 名患有慢性脊髓损伤的截瘫患者进行了长达 12 个月的康复训练。

康复被分成了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研究者会给患者戴上一个 Oculus 的头盔,一顶用来测量患者脑电波活动的脑电图帽,并在他们前臂上戴上一个振动反馈设备。在这一阶段,患者需要利用脑电波来控制虚拟现实中的足球运动员,而戴在前臂的设备会通过压垫的方式来给患者制造身体在运动的假象。

据说虚拟现实加上外骨骼,可以帮助瘫痪病人康复

通过脑电图帽记录下的数据,研究者观察到在这个训练过程中,患者控制腿部运动的大脑神经可以被激活。

而到了第二阶段,他们主要利用外骨骼来帮助患者在真实环境下运动。在这一阶段的康复训练中,患者需要穿上一套机械外骨骼在跑步机上运动,利用它来带动患者迈开双脚,锻炼腿部肌肉。

最后一个阶段,他们把前两个阶段的康复训练结合在了一起。在这一阶段,研究者会让患者像控制虚拟现实里的足球运动员一样来控制穿在身上的外骨骼,以此带动身体的运动。

据说虚拟现实加上外骨骼,可以帮助瘫痪病人康复

训练结果显示,其中有四名在康复训练之前被确诊为完全瘫痪的患者,在经历了一年的训练之后被重新诊断为不完全性瘫痪,脊髓损伤情况得到了缓解。而所有患者的脊髓下损伤的肌肉都有康复的迹象,并慢慢有了触觉和痛感。

尽管目前该研究还存在一定的局限,但研究者们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治愈瘫痪病人这件事有很重要的意义。

目前这项研究还在继续,未来会有更多研究结果被公布出来。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