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科技来袭:利用体温就能发光的手电筒!?

分享到:
1307160101

 

15岁的时候咱们在干嘛?忙着准备联考或指考,不过加拿大15岁小女生安(Ann Makosinski)却是忙著发明手电筒,去年她发明了一款压电材质手电筒,也就是说挤压手电筒就能发电发亮,这个发明让安得到了加拿大科学竞赛铜牌奖,但是她可不打算就此停手。

 

Ann-Makosinski-flashlight2

 

今年,安推出的是应用热电效应的空心手电筒,这次让她走出了加拿大,一路挺进2013年Google科学大赛(Google Science Fair)决赛,9月时,她将与其他14名参赛者一起前往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竞争冠军,获胜者将参加国家地理远征,前往加拉巴哥群岛10天,5万美元奖学金,以及其他奖项。

压电效应与热电效应咱们并不陌生,先前报导过电信巨擘Vodafone在夏日音乐节推出应用压电效应的充电热裤,以及应用热电效应的充电睡袋,这些发电技术让人体成為发电机,而安也一样看中人体发电的能力。

 

Ann-Makosinski-flashlight3

 

安表示,人体就像是个会走路的100 瓦灯泡,人体不断释放热能,这些能量都没有被好好利用,既然如此,应该直接拿人体的热能来当电力就好了,何必用电池呢?安使用铝管打造手电筒的握柄,手掌握著时,外面会加热,而内部是空心的,让空气流入冷却它,因為内外產生温差,只要气温与体温有摄氏5度的温差,就足以让热电材质发电,產生5.4 mW的电力,让手电筒前端的LED灯泡发出5英迟烛光的亮度。

以往的无电池手电筒,往往需要手摇发电,或是用握力驱动一组小飞轮来发电,不但增加手电筒重量,机械的吱吱嘎嘎声也很恼人,安的这款手电筒,则没有这些缺点,若是以后商业化,停电时就不用到处找电池,因為你自己就是电池,只要找得到手电筒就好。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