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位皇帝笔迹公开,你最喜欢谁的?

分享到:

台湾故宫博物院近日在官方Facebook上公布了清朝八位皇帝的手批字迹。

清朝八位皇帝笔迹公开:他的字最漂亮

其中,最受大家喜爱的是康熙的字体。不少人称赞笔法自然流畅。

而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的笔迹与其他不同,写得一手“馆阁体”。

资料显示,馆阁体,又称台阁体,是指因科举制度而形成考场通用字体,早在宋代即已出现,是一种方正、光洁、乌黑而大小齐平的官场用书体,以明清两代为盛。

明永乐时之翰林院侍讲学士沈度,其书法风格秀润华美,正雅圆融,深受成祖朱棣赏识,因而名重朝野,乃至片纸千金。上有好,下必甚焉。士子争相仿效,遂成标准书体。

至清康熙时,圣祖酷爱董其昌书法;至乾隆时,高宗又推崇赵孟頫书法,因此赵、董书体身价大增,主流书体尊奉赵、董为典范,而二人书法又皆以规整、圆融为特点,使馆阁体风格更趋圆润秀美。

清代科举考试,比明代更重馆阁体,要求乌、方、光、大。一方面可体现出气象博大、笔势恢弘之美,而另一方面,亦难避千篇一律、陈陈相因之弊。当时士人,馆阁体仅为安身立命之入门功夫,书法则是毕生追求,故书法在馆阁体基础上不断融入自身特色,是传统士人之惯法通则。

清朝八位皇帝笔迹公开:他的字最漂亮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