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二战英雄!靠制作假护照救了几千无辜人的性命

分享到:

我想,大家都知道希特勒带领纳粹做了什么事--他迫害犹太人、身障者,用集中营有计画、有效率地大量屠杀。对他们来说,这叫「种族清洗」,这是为了伟大高贵的日耳曼民族,未来的血缘里没有一点「脏血」。

这段历史实在太过可怕,以至于几乎是整个欧洲的伤痛。然而在当时,总有一些角落里有着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他们一走漏风声就会被抓、一辈子穷苦,但他们身上是人性的光辉。例如这位最伟大的「伪造文书专家」:卡明斯基(Adolfo Kaminsky)。

生于1925年的卡明斯基现在高龄91岁。他擅于伪造文书,从13岁起就离开学校成为学徒,跟着一位精通化工的染布师傅的学习知识。这对于他后来的善举非常有用,甚至还救了自己一命。卡明斯基一家人一次差点被纳粹带走,而他们需要一份身分证明文件来「证明自己不是犹太人」。他们秘密得到了一张假文件,然而制造商却说,上面有一块污渍无法清除,纳粹的人或许会起疑。

此时,卡明斯基才18岁,但他运用脑中的知识,用乳酸去除了蓝色污渍ーー他们免于了被送进集中营的命运。

卡明斯基的救人之路开始得很早,到他19岁为止,他已经靠着制作假护照,协助了上千人藏匿或出境,成功替他们保住性命。

「一个简单的数学题:我一小时能做30张伪造文件,如果我把这一小时用于睡觉,就会有30个人丧命。」卡明斯基现在已经高龄91岁,近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他是这么说的。他自陈无法眼看「不必要的死亡」发生,因此直到1979年,在战事及其后延续的30年来,他一直在制作这些文件,有时两天从未合眼、从不停歇。不只犹太人,受迫害的南非黑人、被违法充军回不了家的逃兵......只要他眼见的受苦者,他都协助他们。

卡明斯基做的事很伟大,但他并不是因为名誉或钱财才这么做。他从不向委托制作假文件的人收费,也从不声张ーー当然,若是纳粹知道了有这么一个人,肯定是会死的。ーー他说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纯净的动机与信念。至今他依然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而他一直把自己做的事隐藏得很好。就连他的亲生女儿,都一直到卡明斯基出版了自传后,才知道爸爸以前的辉煌事蹟。

「即使是最最微小的错误,都会让一个人入狱或失去生命。」卡明斯基的伪造技术高超,但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是使命感,而不是成就感。即使在他以伪造文书助人的30年来,陆陆续续有超过15个国家的人受助于他,但卡明斯基说:「我总是反覆想起那些我救不了的人。」

这个故事很令人动容,他几乎付出一切,在一个高压的时代尽可能拯救无辜的生命。但是想想今天,世界上仍有许多角落在发生战事,在感叹人性之美、之伟大的同时,也停下来想想,是什么逼得一个人不得不踏上这样一条「伟大」的牺牲之路?或许人类,从来就没有进步。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