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历史上最著名翻墙照,背后藏着一个悲伤的故事!

分享到:

1961年,8月15日,东西分治的德国柏林。

一名年仅19岁的年轻摄影师彼得.雷宾(Peter Liebing),收到来自西德警方的秘密通知,要他到东西柏林分界的某处待命,将有大事发生。

在东柏林,同时有一名年轻人康拉德.舒曼(Conrad Schumann)也收到秘密通知。

同样也是19岁的他,是一名驻守东柏林的机动队士兵。秘信指定他到同一个地点等候信号。看到信号之后,立刻往西柏林的方向跑。

 

这是西德警方一次成功的劝诱任务。

在柏林围墙即将砌成,东西柏林完全隔绝之前,企图透过这次的劝诱,让东德军警居民感到不安,引诱更多东柏林的居民逃西柏林,进而打击东德士气。

所以年轻摄影师雷宾被找来这裡,拍下舒曼逃离东柏林的歷史性一刻。

这张照片被取名为"Leap Into Freedom",舒曼跳越蛇笼的这个画面,后来透过报纸新闻媒体,深深印在每个东柏林居民的脑海裡。

康拉德被西德拿来当作投奔自由的象徵,当然,东德恨他恨得入骨。

逃到西德的康拉德,后来在巴伐利亚定居、娶妻成家。虽然他本人早已身处西德,但是他自己却说,直到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的那天,他才真正感受到自由。

曾身为军人的康拉德,永远摆脱不了自己叛逃的矛盾心理。

东西德合併后,康拉德回了一趟故乡萨克森。可想而知,西德有多称赞康拉德,东德就有多丑化他。

回到故乡的康拉德,被亲人视为叛徒,对他极端冷淡。好不容易与家人团聚,却发现家人早已把他排拒在外。

1998年,56岁的康拉德,敌不过内心巨大的抑郁,在某处的果园内上吊自杀。

201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Leap Into Freedom这张照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康拉德的这一跃,永远悬在冷战歷史的上空。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