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分享到:

“小姐,请问你们有榨菜吗?”围裙第一次飞成都被一位乘客问到这个问题时,整个人都石化在了机舱里。

飞机餐,乍听上去无无非就是鸡肉饭牛肉面这种五五分简单选择的事情,能有什么门道可言?也许一趟北京至上海往返提供方便面配榨菜没什么值得一提,可换作一家五星级的国际航空公司,五花八门的飞机餐却是令你荷包干瘪的重要理由之一。

围裙供职于一家位于中东的土豪五星航空公司,遍布飞行亚欧澳美非各大陆近三年。作为一名资深“空中饲养员”,哦不不不,是资深“空中乘务员”,日常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和各式不同的飞机餐打交道。

从服务经济舱的套餐盘到商务舱、头等舱的“照单点菜”,从微波加热铝箔热食餐盒到机舱电热盘现做番茄炒蛋,确是彻底体验了一把外航机舱餐点的里里外外。那么,到底那些贵死个人的外航航班上,都吃些什么稀罕物件?

首先,既然是外航,食物选料及烹饪手法便主要以西式为主。如果你不幸是个中国胃,炒菜米饭什么的中餐也许在部分中国航班上会有一二选择,但坐其他航线基本是吃不到什么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的。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一般常见的主食有牛肉、羊肉、鸭肉及鱼虾类,边菜有土豆泥、土豆条、土豆块(基本都是土豆家族)或日本香米、巴斯马蒂长米、古斯米(米类家族)等碳水化合物,再加一些蒸过或烤过的蔬菜。

需要提醒的是,西餐中的主食专指肉食而非中餐里的米面等碳水化合物,所以这位大哥如果你指着菜单要问我Grilled chicken breast with mashed potato里面主食是什么,我回你鸡肉请你不要打我好嘛。

当然,没有中餐不见得是件坏事,相反,各大声名在外的外航都有十分值得推荐的招牌餐点。

量身订做特制餐点

比如说新航从新加坡外飞的航班,海鲜餐选项会贯穿各舱位,所以选择有鱼虾或者椰浆饭的餐食必赚;再说围裙所在的中东公司,叙利亚塔布勒沙拉、伊朗风味烤牛羊肉串、百里香鸡肉、阿拉伯香料炒鸡蛋等也是必尝。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总之,如果你是个吃货而又不介意体验各种“生猛”外料的话,选择某家外航所在地区的特色配料绝对会成为航(chi)程中的一个惊喜。

而为了照顾各种因生理及心理原因而对日常餐饮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外航们也都纷纷推出了特餐(Special Meal)服务,一般在官网或旅行社委托订票时就可以一并选择特殊餐食。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比如张三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可以点全素食餐;李四有糖尿病,可以点糖尿病特餐;而王五啥肉不吃只吃海鲜,某些外航还真的有“海鲜特餐”的选择,当然投机取巧者也别高兴太早,有可能送上来的餐盘里不是你梦寐以求的大虾,而是半块清淡无比的青豆配蒸鱼……

总体说来,大型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在特餐的设计上还是十分周到的,从因宗教因素、年龄因素到因疾病因素需求的特别膳食配备应有尽有,连国人不常见的乳糖不耐受症特餐、无面筋特餐、犹太教洁餐等都在备点之列。

外航对于特餐需求者的照顾还不止如此,机舱餐饮服务时,特餐一般都是首先被送至点餐乘客面前的。你想想,当你饿着一大早因赶飞机而空空如也的肚皮心急如焚的等待空乘服务煎蛋薄饼时,看着旁边点了低脂特餐的那位先森已经开始大快朵颐,口水应该已经要涌到眼角了吧。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当然,为了平衡咱们食用常餐乘客的心理,围裙在这也透露一个小秘密,大部分的特餐都需要提前24小时预订,有些特餐例如犹太教洁餐,甚至要提前72小时预订航空公司才能予以准备。

其次,即使提前上餐服务,大部分特餐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美味,低脂特餐也许只有无酱料的鸡胸肉、印度特餐大部分情况下看都是黄黄黑黑的豆泥酱搭配死面饼子,部分特餐兴许连肉食都见不到,所以围裙还是奉劝各位吃货,哦不是,是各位乘客,如果不是真的有特殊需求,还是坐稳了等正常机舱服务吧。

不同舱位餐食的差异性

再来说说不同舱位餐食的区别。围裙前文也有提到不同机舱级别的机票差价有很大一部分是配餐造成。大家用脚趾头想想当然都知道票价贵至3-6倍的商务、头等舱位肯定和人头云集的经济舱餐食大有不同,但到底不同在哪里呢?

首先要提的就是服务时段。只拿商务舱和经济舱相比,一般国际长航段航班(大致超过6小时飞行)两舱位都会为乘客提供多次餐食服务。但如果同一段航程经济舱提供两次固定时间餐食服务的话,那么商务舱便会提供全程随时点餐服务,也就是说除了起飞降落等关键阶段之外的飞行时段你“想吃就吃”。

同样是商务舱和经济舱作对比,其次要提到食物选择。一般经济舱提供正餐服务都是一个套餐盘,不同的小餐盒里同时包含前菜沙拉、主菜、甜点和面包,大型的外航除主菜有2-3种选择以外,其余的配餐均没有差别。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但商务舱就大有不同,只说前菜就包含汤、1-2种生食沙拉可供选择,更别提主菜了,基本是红肉、白肉和素食等构成的3-4种选择,再加上餐后2-3种甜点、奶酪拼盘、水果拼盘、6-10种风味茶品和各式咖啡,说航程中有一半时间都花在吃上还真是不为过。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差价中不能忽略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酒水。这也可以说是头等、商务、经济三舱服务中最明显的不同之处。

以久负盛名的阿联酋航空公司来举例,经济舱通常会配有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各一种,啤酒2-3种以及4大烈酒——伏特加、杜松子、威士忌和朗姆。作为机票的一部分,选点这些酒精饮品不需要乘客再单另付费,故而牌子就稍微普通一些,尤其是葡萄酒,可能出自一些不甚知名的家庭酒庄。

而一旦升级至商务舱,仅葡萄酒一项就多了香槟、2-3种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及波尔图甜红酒等,酒庄也会选择遍布法国、葡萄牙、意大利等老产区和澳大利亚、美国加州、南非、智利等新产区较有名气的品牌。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同时烈酒的选择,除4大基酒品牌升级之外还加入了以马提尼为代表的开胃酒、以百利甜和白兰地为代表的餐后消胃酒等。

如果再升级至头等舱,基于商务舱的饮品分类之上,大家所耳熟能详的“高大上”品牌酒类,比如国内炒到万元一瓶的拉菲、轩尼诗特级XO干邑和尊尼获加黑标苏格兰威士忌等都将赫然在列。

 

你没吃过的飞机餐 空姐揭秘土豪航空餐的世界

 

说实话,围裙自从亲眼见识了这些高级酒瓶之后便再也不抱怨各大国际航空头等舱的天价票价了。

其实有关飞机餐的话题还远不止这些,像星级餐具、机舱厨师等各种配置囿于篇幅,围裙只能日后再和大家讨论啦。最后,祝愿各位即将出行的盆友,不管乘坐哪家国际航空,都能飞(吃)行(得)愉快!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