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蟑螂死后都是脚朝天?原因在这

分享到:

仔细观察一只奄奄一息的蟑螂,你可能会发现,蟑螂死亡时是以背部朝下的姿势离开世界的。

虽然不是每只蟑螂死亡时都是这样,但这在蟑螂世界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这可能会恶心到你了,但你是否想过这背后的原因?

为什么蟑螂死后都是肚子朝天?如此简单

为什么蟑螂死亡时是背部朝下的?

简单回答:蟑螂在沾上杀虫剂后,杀虫剂影响蟑螂的神经系统并导致肌肉痉挛,蟑螂是靠腹部呼吸的,背部朝下有利于蟑螂呼吸。

翻转身体后的蟑螂,由于杀虫剂毒害作用的加深,无力翻转回自己的身体(尤其是现代以瓷砖为主的房屋,更不易翻转身体),蟑螂最终以背部朝下的姿势死去。

那么,所有的蟑螂都以背部朝下的方式死亡吗?

为什么蟑螂死后都是肚子朝天?如此简单

答案是“NO” !尽管观察过无数只蟑螂的死亡现场,你会在家中发现并不是每只蟑螂死亡时,都是背部朝下的。

例如,在野外,蟑螂以背部朝下的方式死去并不常见。在树林里,蟑螂的主要的捕食者是壁虎,蝙蝠,蜘蛛,蝎子等,食物和营养的缺乏也会导致蟑螂死亡。

此外,蟑螂在野外很容易把身体再翻转过来,因为地上有例如叶子、树枝、尘土等物质,以便于自己翻身。

这说明,蟑螂并不是自己想以这种方式死去,而是迫于无奈。

对于那些死后背部朝地的蟑螂,有以下几个原因:

杀虫剂干扰蟑螂的神经系统

为什么蟑螂死后都是肚子朝天?如此简单

对于健康的蟑螂来说,它的腿部是有点卷曲的,两侧对称,腿上有运动神经控制自己的腿部运动。这就是为什么无头蟑螂仍然可以瞎四处晃荡,并试图让自己翻身。

大多数杀虫剂是神经性毒素(有机磷酸盐毒物)。这些毒物会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分解出一种乙酰胆碱(ACh)的神经递质。导致蟑螂的神经系统获得过量的乙酰胆碱,然后触发肌肉痉挛和震颤。痉挛导致中毒的蟑螂翻倒过来,背部朝地。还有比这样的蟑螂更可怜的吗?

蟑螂不喜欢抛光的瓷砖表面,一些昆虫喜欢出没于光滑,例如都是瓷砖的家庭,但蟑螂可不是其中之一。

迄今为止,已知的蟑螂种类超过5000种。其中只有约六分之一的是家庭害虫。然而,有相当多的蟑螂误闯入别人家,它们无法找到回家的路,一直被困在其中,直到死亡。

蟑螂很难在抛光的瓷砖表面生活,因为他们容易迷失方向或腿部容易打滑。相比而言,在草,泥土,树枝,灰尘等包围的地方,摩擦力大,有利于它们的腿部行动。

因为肌肉的不协调和缺乏能支撑的东西,通常蟑螂以背部朝地的方式死去。

自然死亡的蟑螂(老死)

为什么蟑螂死后都是肚子朝天?如此简单

蟑螂的腿很长,意味着他们重心高。年轻、健康的时候,蟑螂当然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腿部。但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难以支撑背部的重力。肌肉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衰退。一旦跌倒,尤其是跌倒在光滑的表面,翻身简直难于上九重天。

有趣的是,不是所有的蟑螂都会这样死去。有些蟑螂会使出洪荒之力翻正自己的身体,但仍然无力回天的它们在疲劳过度后会选择放弃,然后装死。一旦有人用扫帚或其他东西触碰它们时,蟑螂的腿会立马抓住此物,然后轻而易举地翻正身体,逃之夭夭。当你吓一跳时,连蟑螂的影都看不见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