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不睡觉什么感觉?让他这个体验过的人告诉你

分享到:

人类保持清醒的极限是多久?这个问题让很多科学家乃至普通人研究了多年。“世界最长不睡觉纪录”作为一项任性而危险的挑战,也吸引了很多人前仆后继地竞相参与。

来,比个“不睡觉” 冠军!

2007年5月24日上午8时,英国康沃尔半岛彭赞斯市,迎着清晨的阳光,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始新一天的生活:晨练、购物、上班......

而在当地一家酒吧里,一位长发披肩的清瘦中年男子,面对围绕在他身边的多台摄像机、一群满脸兴奋的人脸,深深呼出一口气:“好了,终于可以睡了!”

11天不睡觉啥感觉?英国“怪蜀黍”告诉你

(东方网)

在此之前,为了挑战世界纪录,这位怪蜀黍已经连续超过266个小时没合眼了!这是No Zuo No Die的节奏吗?要知道一般人熬个3、4天就会出现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情绪反常等不良反应,再严重点极有可能危及生命!

1959年,美国人彼得·特里普(Peter Tripp)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项200小时不眠试验,结果3天之后,他就大哭大笑,情绪失控;5天时已经开始发狂;坚持到第8天,特里普倒头大睡,算是捡了条命,但却留下了永久性脑损伤。

11天不睡觉啥感觉?英国“怪蜀黍”告诉你

维基百科

相比之下,另一名美国人兰迪·加德诺(Randy Gardner)就幸运多了。1964年,这位当时的中学生参加了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科学计划,并一举创造了11天(264个小时)零24分钟不睡觉的记录。

在此期间,他也曾经出现过情绪波动、记忆和注意力下降、说话含糊不清等不良反应,但比特里普表现得正常许多:第10天,他还能和工作人员玩弹球游戏,居然还赢了!

第11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还有比较正常的语言表达:“我想证明不睡觉不会出事。”

试验结束后,“天赋异禀”的小伙子补了几次觉就没事儿了,经权威机构跟踪监测半年,确认没留下什么后遗症。

吉尼斯总部也在当年承认其成绩为“最长时间不睡觉”的世界纪录。

11天不睡觉啥感觉?英国“怪蜀黍”告诉你

吉尼斯世界纪录的LOGO(网络图)

高手是被用来超越的,兰迪·加德诺身后,有很多人对他264小时的纪录发起过冲击。

2007年,本文开头的那位怪蜀黍——托尼·赖特出场了。

挑战成功,破纪录失败!

2007年5月14日早晨6点,在6台摄像机和1台网络摄像头的共同监视下,时年已经43岁的托尼·赖特诺在一间酒吧里开始了他的挑战之旅。

11天不睡觉啥感觉?英国“怪蜀黍”告诉你

英国怪蜀黍托尼·赖特(网络图)

为了给自己“醒神”,托尼·赖特可是遭了不少罪。

他刻意保持不舒服的姿势,以免产生睡意;吃好喝好也别想了,他只敢拿一些蔬菜、水果、干果果腹,实在困了就猛灌茶水;和人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听别人在自己耳边大声嚷嚷,把自己的甜梦赶跑应该也不是什么美妙的感受;再困了就只能起来动动了,“我很多时间都一直在玩台球,导致我的后背和手臂酸疼,但我的技巧却大大增加了……”

在连续三天没睡觉后,赖特就感觉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无比鲜艳刺目,不得不戴上太阳镜。

他面对电脑屏幕,看到的也都是模糊一片,写个提神的日记也变得没那么挥洒自如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摄像机下的赖特还在坚持着,只要坚持到5月25日上午6点01分,就能超过加德诺一分钟,新的世界纪录就是他的囊中物了。

可赖特的“野心”更大,他足足多挺了两个小时,直到25日早晨8点才心满意足地安心睡下——连续266小时不睡觉,这回超过加德诺应该没问题了吧!

然而,赖特的新纪录最终没被承认。其实,早在1964年承认了加德诺的纪录几年后,由于考虑到不睡带来的健康风险,吉尼斯就取消了这个纪录,并且对这以后的挑战都不再承认。

纪录靠边,睡眠更重要!

赖特本人对此倒是比较看得开,他宣称,自己挑战这项纪录,是想研究缺少睡眠对人类大脑的影响。

托尼·赖特之后,仍然在有人在任性地试图打破这项纪录,但不论是科学家还是公众舆论对此大都持否定态度。毕竟,缺乏睡眠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有目共睹,这样的纪录绝对不值得模仿和挑战。

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在第17个“睡眠日”到来的今天,让我们忘掉托尼·赖特们的任性挑战吧,睡个好觉,迎接明天美好的阳光!

11天不睡觉啥感觉?英国“怪蜀黍”告诉你

3月21日,陕西省渭南市智乐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在做睡眠游戏。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