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你可能从未见过的惊奇云体

分享到:

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云,大概也就跟平常想像的一样,一朵朵白白的。但事实上,在一些特殊地形或是气候的地方,有很多特殊的云体,是我们平常看不到的。其中有很多,真的完全超乎我们想像。

以下,准备好大开眼界,看看大自然最美妙的云朵变化吧!

1. 弧状云 (Arcus clouds) 会以卷轴云 (Roll clouds) 或滩云 (Shelf clouds) 的形式出现,很长、且有水平的云体。 滩云会像是楔形物,而卷轴云则很像是水管,这两者都跟大气的变化有关系。滩云通常会带来雷雨,而卷轴云通常会造成寒冷的微风。

美国德州的卷轴云。

滩云,通常会在暴风雨之前看到。

一连串的卷轴云。

2. 云墙 (Wall clouds) 是弧状云比较危险的相似云体,通常会在龙卷风之前出现。当云迅速下降到地表,温度的变化带来暴风雨,就会造成这个现象。这看起来会很像滩云,但是比较地区性,也会连结到积雨云。

云墙跟滩云看起来很像,但是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这会在积雨云下方形成,并会带来龙卷风。

这是一个龙卷风云墙,如果你看到这个场景,赶紧躲到室内吧!

3. 积雨云 (Cumulonimbus clouds) 一般是由上升气流造成的,由于上升气流夹带了大量的水气,积雨云会造成强烈降雨,但一般都维持不久。积雨云可能也会产生闪电、冰雹、有时候还有龙卷风。

这样巨大的云体就代表有暴雨要来了。

这个叫做砧状积雨云 (Cumulonimbus incus)。

有时候你也会看到云中的闪电。

4. 涡旋云 (Vortex clouds) 被认为是垂直的,像是在飓风或是龙卷风;但他们也可以水平地形成。当气流碰到障碍物,它们会在云的表面形成螺旋的云体。这会造成水平滚动的涡旋,或叫做云街 (cloud streets)。从飞机或是卫星的角度观看,都会很清楚。因为涡旋云很难从地面检测,关于涡旋云发展过程的资料依然不齐全。

从上方看,在维德角 (Cape Verde Islands) 周围移动的气体造成了这个水平的涡旋云。

这些串连的扭曲云体,叫做涡街(vortex street)。

5. 人类有时候会制造云体,却没有意识到。高空的军用飞机和低空的商业飞机都会造成云层干扰,造成云体。虽然它们并不是真的云体,但真的很酷啦!

一架飞机飞过,造成了云层的漩涡。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一台飞机造成了云层的这个洞。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天空有些奇形怪状的云,就是飞机制造出来的。

6. 荚状云 (Lenticular clouds) 是由于空气流经高山或建筑物,受地形作用影响,空气被抬升至大气上方,气流在高山或建筑物后方以波浪状推进,在波峰上空气中的水份凝结成云。它们光滑的表面和奇特的形状,让它也常被认为是幽浮。它们也跟乱流有所连结,所以飞机会避开它们,但滑翔机却很爱。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富士山的奇妙荚状云。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这也难怪会被视为幽浮了。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7. 波状粗糙云 (Undulatus asperatus) 被云鉴赏学会(Cloud Appreciation Society) 提议作为独立的云种类。如果通过的话,它会是从1951年后第一个新的云分类。顾名思义,这样的云体粗糙又是波状的。这些云体最容易在美国的平原地区看到,通常在早晨的雷雨之前出现。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10种就像是天神降临才会出现的惊奇云体。#8乳房云超有趣!
That's a little ominous.

好像天空想要带走地面上的什么东西。

8. 乳状云 (Mammatus clouds)是泡泡形状的云朵、也像是的天空,它们的出现通常预告将会有极端的天气。这个云体可以往各个方向延伸数百公里。虽然它们看起来像是液体,但通常是由冰组成。有趣的是,乳状云的英文Mammatus是来自拉丁文的乳房,你就可以想像整个天空都是…乳房。

8. 乳状云 (Mammatus clouds)是泡泡形状的云朵、沸腾的天空,它们的出现通常预告将会有极端的天气。这个云体可以往各个方向延伸数百公里。虽然它们看起来像是液体,但通常是由冰组成。有趣的是,乳状云的英文「Mammatus」是来自拉丁文的意思是「乳房」,你就可以想像整个天空都是...乳房。

萨斯喀彻温 (Saskatchewan) 上空的乳状云。

萨斯喀彻温 (Saskatchewan) 上空的乳状云。

9. 贝母云 (Nacreous clouds) 也被称为极地平流层云。这些又薄又高的云可以捕捉并折射出黄昏和黎明时的光线,出现彩虹色光芒。这样的光芒可以出现在任何云朵,但因为极地的地区条件,还是比较常出现在这里。这些云有些会有硝酸和或硫酸,会产生氯气,有助于减缓臭氧的耗竭。

9. 贝母云 (Nacreous clouds) 也被称为极地平流层云。这些又薄又高的云可以捕捉并折射出黄昏和黎明时的光线,出现彩虹色光芒。这样的光芒可以出现在任何云朵,但因为极地的地区条件,还是比较常出现在这裡。这些云有些会有硝酸和/或硫酸,会产生氯气,可以有助于臭氧的耗竭。
Iridescence can happen to any type of cloud, but is most common in stratospheric clouds in polar regions.

彩虹色色泽可以出现在任何一种云,但还是最常出现在极地的平流层云。

10. 大家最喜欢看起来像是其他东西的云。云朵不断地移动,让它可以是我们发呆时候最棒的消遣。以下还有一些形状很特别的云:

有好多从来没有看过的云体呢!好希望也有机会可以一饱眼福,见证大自然的威力。

别忘了把这么奇妙的天候现象传给朋友们欣赏喔!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