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鲸为什么会长有角,它有什么用?

分享到:

独角鲸这种奇怪的生物是齿鲸亚目动物,其雄性长出的犬牙能长达2.7米,冲出它们的上层嘴唇并从头部突出,看起来就像独角兽的角一样。

科学家们一直在疑惑这些角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它们似乎在向雌性独角鲸传达睾丸尺寸大小这一信号,有时候它们也会在战斗中被当做西洋剑来使用。它们的牙齿还可以被用来导航,现在科学家们发现这个长牙使得独角鲸拥有世界上最具有导向性的声呐。

华盛顿大学的生态学家Kristin Laidre带领着团队调查独角鲸的回声定位能力,他们在西格陵兰岛巴芬湾的11处浮冰上放置了防水录音装置——水中听音器。

回声定位,或者说“生物声呐”是许多海洋动物都会使用的一种能力,包括海豚和鲸鱼。这种能力能够帮助它们在昏暗的海洋深处在不让眼睛变形的情况下进行导航。

对于独角鲸而言这种能力尤其重要,不同于大多数鲸鱼,它们一辈子都生活在极端的北极水域,水面的浮冰阻拦着阳光进入水里。

Laidre表示:“在连绵无数英里的地方你都看不到未被封冻的水面,若是你突然看到了细小的裂缝,那么你就会在里面看见独角鲸。我总是很好奇这些动物在浮冰下如何导航,它们是怎么找到供它们呼吸的小开口的呢?”

相比我们用眼睛观察障碍物,独角鲸会发出咔哒声,并通过回声来重建它们周围的环境。

这些咔哒声的频率可高达每秒1000次,人类的耳朵听不到这样的声音。之后这些咔哒声的回声会被独角鲸下颚的肉质垫检测到。

Laidre及其团队在水下3米至18米深的地方放置了水中听音器,以便了解独角鲸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制造咔哒声,以及它们对这样的回声有何反应。

他们发现比起像探照灯一样一次性检测多个物体的声呐技能,独角鲸发出的咔哒声导向性非常明确,这使得它们能够像手电筒那样关注事物。

随着独角鲸高效率地打开和关闭声呐手电筒,它们得以拼凑出周围环境的更多细节,研究人员们认为这是地球上重建环境分辨率最高的动物,当然它有可能比不上白鲸。

一旦独角鲸利用回声定位了解了周围的大致环境之后,就能够利用它们那长长的牙齿往里面填充细节,比如猎物的动作或者交配对象的气味。

正如研究人员们在2014年发现的那样,独角鲸的牙齿在外层坚硬釉质的保护下,对极微小的刺激都非常敏感。海水通过牙骨质通道进入独角鲸的“角”里面,之后海水会经过一系列管道网络进入牙齿中间,前往长牙的基部。在这里,海水会让牙髓的神经末梢变得兴奋起来,从而给独角鲸的大脑发送信号。

我们对这种动物了解得越多,就会越清楚任何感染,比如人为声音污染,都会破坏它们在已经变暖的环境中生存的能力。

Laidre及其团队现在不得不解开这些独角鲸的秘密,同时不得给它们带来任何威胁。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