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传说中的10种妖精 每种都有个独特的名字

分享到:

古代志怪传说一直都存在,从《搜神记》到《聊斋志异》,有关于志怪的传说就一直存在,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中更是为我们展现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怪物,实际上,在中国民间一直都流传着妖精的传说,这些妖精还有很多独特的名字,仔细看起来十分有趣,不信你往下看看。

10.狐媚

中国远古时代的10种妖精 每种还有独特的名字

狐狸精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大显族。人们对她的认识更多地源于民间传说中妲己这个九尾妖狐。而实际上,狐的形象和妖媚联系在一起是很早以前了。

《诗经·卫风》中《有狐》篇记载:

有狐绥绥,在彼淇梁。心之忧矣,之子无裳。

有狐绥绥,在彼淇厉。心之忧矣,之子无带。

有狐绥绥,在彼淇侧。心之忧矣,之子无服。

翻成白话:一只狐狸慢慢走,风姿绰约求配偶。在那洪水桥面上,好比寡妇遇鳏郎。你这男儿我心忧,没人给你做衣裳。

《诗经》这儿还只是说狐之媚色,到了晋代干宝在《搜神记》中说道,“狐者,先古之淫妇也,名曰阿紫。化为狐,故其怪多自称阿紫也。”就此,狐凭着一身的媚色已经跻身淫妇之流了,后来的民间故事也多把狐和风流放诞联系在一起。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蒲松龄的《聊斋》对狐精多有记载。

这会儿你知道为什么明代的《封神演义》把妲己设置为九尾妖狐了吧。

9.猴精

看到猴精你该想到孙悟空了吧,没错,大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猴精,也应该是所有猴精里面最近佛的一个,但狂妄自大,顽皮善变,偷桃嬉戏都是大圣身上遗留的猴精基因的体现。大圣抡起棒子喊道“妖怪哪里走”的时候,大概没有想到——自己也是个冥顽待化的妖精。大圣作为好好修行,近佛近道的高级妖精,信奉一套不打不成器的妖精进阶理论,抡起棍子给那些就知道一天到晚磨人的小妖精们一个铁一般的教训——落后就是要挨打的。

另有一些猴精化人的故事,最早恐怕出自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故事讲越王向范蠡问及搏击之术.范蠡向他推荐了一越国女子。当这位女子应越王之召北上时,途中遇到一个自称袁公的老人,要领教她的武艺。于是,两人就在林中拾起竹棒比了起来,袁公败北,飞上树,化为白猿去了。故事很简单,但已表现了猴精善攀援跳跃,爱逗戏的特点。《搜神记》、《拾遗记》中的猴精形象在此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就不多说了。

8.蛇魅

中国远古时代的10种妖精 每种还有独特的名字

蛇在中国远古是图腾一般的存在,一些远古的天神形象就是和蛇相捆绑的,伏羲和女娲据说就是人面蛇身。中国人所崇拜的龙的形象,由马脸、鹿角、鱼鳞、鸡爪等构成,其主体却是一条蛇的形象。

相比一些上古的传说,蛇精的银幕形象更为深入人心。90年代由台湾和大陆合拍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曾经风靡一时,赵雅芝饰演的白素贞和其妹妹小青本是峨眉山修炼成精的白蛇和青蛇。白蛇在人间和许仙生了情,就好像在修道的漫漫长路上出了轨,蛇不能沾酒,不能近色,一旦靠近就显出原形。可就是这酒,这色才是人间的大美,人世对白蛇的诱惑和隔绝就在那一沾,一近之间。只可惜二人不能携手白头,酒色人间对白蛇来说更是不能久留,法海不懂爱,但懂人,懂妖,懂人妖殊途。

7.龟报

中国远古时代的10种妖精 每种还有独特的名字

乌龟在上古时代是通达天意的东西,《礼记》、《尚书》等多有记载拿龟背占卜,具体程序是拿龟背在火上烧烤,依据其产生的不同裂纹来确定凶吉与否。

所谓龟报指的是人因救龟而得福得禄。《法苑珠林》收了一则《六度集经》里的故事,说的是菩萨广起弘愿,慈惠众生。他以一千钱买下一鳖,送回江中放生。第二天晚上,那鳖来咬菩萨的门,菩萨出来后,鳖对他说:“吾受重润,身得全生,无以答恩。水居之物,知水盈虚。洪水将至,必为巨害矣。愿速严舟,临时相迎。”菩萨把这事报告国王,早做准备。后来洪水果至,那鳖来为菩萨的船导航,又于洪水中救起了一个狐狸,一条蛇,以及一个人。

6.虎变

中国远古时代的10种妖精 每种还有独特的名字

虎变,在这里指的是虎与人之间的通变。中国古代山林多,虎就多,虎患也多,对于这动辄“干岗木落,万整风从”的百兽之王,古人或为其所食,化为伥鬼;或将其打死,成为英雄。冯妇搏虎、李广射虎、武松打虎,成为千古美谈。虎噬人,人杀虎,人虎之间,怨结难解,干百年来,关于虎的传闻尤多,而贯穿古今的一条中心线索就是人虎互变。

《搜神记》里记载一个亭长化身成了虎,飞奔而去。《述异记》里讲一个郡守化身为虎,还吃百姓。此类官吏化虎的故事很多,不胜枚举,有点孔子讲的“苛政猛于虎”的意味。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