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毒冰火蛇,咬上一口就会让猎物瞬间就会瘫痪!

分享到:

一头蓝珊瑚色的毒蛇正在丛林中快速移动着,为了使猎物无法躲过他的魔爪,他有着嗜血般的毒液,这种毒可以让所有被注射的人都体会到,宛如活在地狱的感觉。

这种在栖息在东南亚的蓝珊瑚色毒蛇(Calliophis bivirgatus),学名叫蓝长腺丽纹蛇,头尾都有着象征危险的鲜艳澄红色涂装,以及布满全身的闪电蓝鳞片。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其他相关机构的人,在一项毒物期刊指出,这种生物的特殊致命毒素,能持续不断传递大量的讯息让神经接收,让任何猎物的生理机能完全瘫痪。

几乎所有被咬过的受害者,在那瞬间,就会陷入像是令人痛苦的紧张性精神分裂症,肌肉块呈现完全放松,等毒液渗入你的神经后,你的所有神经都会自动打开,全身便引发痉挛,有意识却无法动弹,这时人们只能如尸体般地瘫在地上,眼睁睁的看着毒蛇亲自送你上西天。

虽然这种蓝长腺丽纹蛇听起来很令人害怕,难以让人喜欢,但这种毒蛇会进化出这种致命武器,必有其原因。当有其它快速、危险的毒蛇出现在牠面前时,牠也能迅雷不及掩耳的解决掉对方,就像是天生的毒蛇杀手-为了杀毒蛇而存在的毒蛇。

说到这种超强毒素(dubbed Calliotoxin),至今科学家其实早就发现过了。在蜘蛛与毒蝎身上也有类似的神经毒性机制,还有一些海螺类,为了抵御其他鱼类的掠食,也有这种毒素,让接近的鱼类能够立即瘫痪,全身肌肉发抖个不停。但嵴椎动物上,这还是第一次发现,蓝长腺丽纹蛇是唯一一个有这种「超强神经毒」的嵴椎动物。

但为何毒蛇也能发展出这种独特的毒机制?科学家说这是一种收敛性进化(意指不同的物种都不约而同地发展出同样的特徵)的最好例子,拥有这种毒液的生物能够轻易地立于不败之地。只要让毒液进去身体后,变像是失去了自主控制权一样,毒素可以让所有的神经接受器通通打开,让猎物几乎进入一种冷冻状态,就好像是全身动不了,但意识还非常清晰,犹如灵魂被封印在肉体牢笼中裡一样。

研究认为认为这种症状像是一种「痉挛瘫痪」,与其他毒蛇的有气无力症状完全不一样。这种毒液能够避免神经去关闭它的钠离子通道,导致神经无时不刻都在接受讯息,身体将接连不断的抽动、发作。这就好像让把一台叫做「神经」的轿车催满油门,并切断所有煞车线,让它永远停不下来。

讽刺的是,这种毒素越强,可能对人类科技的进步贡献越大。据研究指出,这种叫做dubbed Calliotoxin的毒素有可能拿来发展药理学上的超强新药品。科学家现在对于这种「冷冻能力」非常有兴趣,正在研究将这种毒蛇的毒液,拿来做成人类专用的止痛药物。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