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绝种了300多年的珍兽,完整骨骼首现人间!

分享到:

渡渡鸟在1505年时,在马达加斯加的模里西斯岛被人类发现,是一种不会飞的大型鸟类。长久以来居住在没有天敌、食物丰足的模里西斯岛上,让渡渡鸟生存无忧,没有任何忧患意识。在不怕人、又不会飞行的情况下,要捕捉渡渡鸟十分容易,在人类的入侵破坏栖地与滥抓的情形下,渡渡鸟终于在1681年绝种。

距今300年的现今,我们很难想像这种大型珍兽曾存在这个世界上。

▼网传的渡渡鸟合成照

而近期在英国西萨赛克斯的夏季拍卖会上,居然破天荒出现了一具有95%完整度的渡渡鸟骨骸,相对于过去科学家用许多文献以及零碎骨骸拼凑出来的模样,这是近年来最完整的一具渡渡鸟骨骸。

导演Rupert van der Werff提到,「这标本的稀少性与完整性,相信不用我解释了。这给我们一个好机会去让私人或学术单位拥有这个"灭绝的象征",藉此警惕人类破坏生物栖地的行为。」

说到这灭绝的象征,就要提到在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中,就有一句「as dead as a Dodo」,翻译为死得像渡渡鸟一样,用来指消失的彻底,已经无法挽回的意思。由此可见渡渡鸟的灭绝,在人类歷史中是难以抹灭的伤痛。

像当年渡渡鸟绝种一样,地球上目前也有许多生物正濒临绝种,但那些动物不一定像渡渡鸟一样,如此备受生物学家关照。想像一下,奇妙的生物被人类破坏栖地绝种,但没有任何纪录、人类也不知道牠们曾存在这个地球,实在是很哀伤啊!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