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里,门派的收入是打哪来的?

分享到:

金庸武侠小说里,门派的收入是打哪来的呢?像是全真七子、武当七侠有人在赚钱的吗?那门派的土地和建筑物怎么来的?

门派的收入来源有两种,一种是招呼望族子弟,由徒弟贡献师门物资合情合理;一种是维护治安或帮忙护镖,比较像是向正向的收保护费。

第一个做法直到今日都还看得到类似行为,如欧美许多名校愿意收一些程度没那么好的富二代,寄望他们乐捐资源或是缴极高额的学费。比如天龙八部中有一段提到青城派的状况︰

但诸家是川西大财主,有钱有势,青城派虽是武林,终究在川西生根,不愿与当地豪门失和,再想收一个诸家的子弟为徒,颇增本派声势,就此答允了下来。

他逢年过节,送师父、师兄,以及众同门的礼极重,师父有什么需求,不等开言示意,抢先便办得妥妥贴贴,反正家中有的是钱,一切轻而易举。

至于第二种作法,尺度比较难抓,因为名声不够大时当地人对你没有认同感,大概没什么香火钱,名声够大到一定程度时,却又要顾及身分,不能再强收保护费或帮走镖。他举了笑傲江湖的例子来说明。其一为福威标局想开拓四川的生意,得先和青城、峨嵋拜码头︰

四川是天府之国,那可富庶得很哪。咱们走通了四川这一路,北上陕西,南下云贵,生意少说也得再多做叁成。只不过四川省是卧虎藏龙之地,高人着实不少,福威镖局的镖车要去四川,非得跟青城、峨嵋两派打上交道不可。

其二为田伯光在长安连盗七家大户,华山派便要去帮忙整肃治安︰

岳不群道:那还用说?他在长安城一夜之间连盗七家大户,这也罢了,却在每家墙上写上九个大字:万里独行田伯光借用。令狐冲啊的一声,怒道:长安城便在华山近旁,他留下这九个大字,明明是要咱

们华山派的好看。师父,咱们……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