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70岁老人12年雕出立体清明上河图,每一处都超精细

分享到:

湖南省衡阳市年近70的退休工人冯树元自学木雕,花12年在樟木板上雕出1座立体的《清明上河图》,里头数百位人物神情各异、维妙维肖,还有近千物件罗列其上,而且全部都能拆卸组装,精细程度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清明上河图》被雕成立体作品。(图/东方IC)

根据《衡阳全搜索网》报导,冯树元2004年出差时在火车上和1为乘客闲聊,对方提到《清明上河图》是1幅佳作,「要是有人能将其立体地展现出来就更好了。」从此激起他创作的动机。



▲《清明上河图》局部

其实冯并非木工出身,但为了完成作品,甘愿四处奔波,到广州找参照图、到周围各县市寻找樟木,一雕刻起来就是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多次磨破手指、划破脸庞,甚至大病一场,最终完成时,他写下这4380个日子的心得,「以生命为磨石,蘸12年夕阳,铁杵终成针夏裹一身汗迹,冬夹两怀抖颤,手指闪血光,胸前显刀痕。」

▲冯树元自细地组装作品。(图/东方IC)

冯树元日前将镶嵌在4块厚樟木板上的立体《清明上河图》组装起来,于家门口一摆,立刻吸引邻居围观。在这总长7公尺、宽0.7公尺、高25公分的作品中,分别摆着骑马的官吏、叫卖的小贩、僧人及乞讨者,在城楼上、屋舍前、桥上与舟里,各有各的神情与动作,让人们忍不住细细观赏起来。

特别的是,这件木雕作品上的所有细节、零件全都可以拆卸组装,是冯树元特别设计的巧思。最后他也表示,如果有人愿意收藏这件立体《清明上河图》,他将会挑战雕出「圆明园」。

▼立体《清明上河图》值得细细观赏。(图/东方IC)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