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发师坚持火钳烫 4元能一次享受剪+烫+洗

分享到: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金石镇74岁的理发师王维美是当地名人,因为他和其他理发师不同,有着一招「火钳烫发」的独门绝技,而且只花4元人民币就可以定型3个月。

根据《成都商报》报导,王美维介绍,火钳烫发要掌握温度,双手也要俐落,温度太高,动作太慢,头发就会烧断,温度太低,动作太慢,头发又捲不起来。一名客人表示,火钳烫发不用化学药剂,对人体比较没有伤害,而且加洗、加剪还只收4元钱,非常实惠,老一辈的人非常喜欢。

王美维表示,17岁开始和哥哥一起学习理发技艺,并在1977年成立理发店,「火钳烫发在1980年代非常流行,镇上有好多家店都是这样子烫发,但随着时代进步,新的烫发技术兴起,老理发师过世,现在镇上只剩下我一个会火钳烫发了。」

王美维指出,不只会烫发的理发师没有,现在连会打造「鸭嘴铁钳」的铁匠也都快消失了,「我自己现在剩下3把铁钳,认识的师傅都走了,用坏可能就没办法继续烫了。」王美维相当担心这门手艺失传,另他唯一感到有希望的是当地的文化部门,「最近他们有派人来找我,说要把这门技艺申请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孙媳妇听了也开始有兴趣,我想把技术传给她。」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