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像只会走路的仙人掌,这是一种不用喝水也能在沙漠中存活的蜥蜴!

分享到:

来到炙热的沙漠中,水份摄取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当所有生物都想尽办法找水喝时,有一种蜥蜴却老神在在,因为它从来不为喝水烦恼,或者说,他从来都不喝水。

这种生活在澳洲的棘蜥,长度大约是20cm,可以活上15~20年,并有着像着怪物的外表,全身上下充满着棘刺,就像是会走路的仙人掌一样,还有着先进的皮肤迷彩,可以随着太阳日照角度不同变色。有趣的是,它舌头细长,只能黏着小只昆虫,就算走过绿洲,也没办法喝上一口,难道说这种生物真的不用喝水也能生存吗?

西澳大学动物学教授维特斯(Philip Withers)提出了解释,棘蜥之所以能自在的生存在沙漠,完全都是「庞克外皮」的功劳。针刺状的皮肤,有像是仙人掌的针叶功能一样,能减少水份的散失,但不只这样,它身体的任何皮肤都像吸收力超强的抹布,能把土壤中的水份通通吸收进身体当中。简单来说,棘蜥皮肤就是一个水份只进不出的神奇材质。

当牠们口渴时,会把皮肤中的细微血管储存的水份「拧干」,并将水送到口中;需要补充水份时,它会在沙漠中挖个洞躲起来睡觉,如此就能榨干沙土中的仅存水份,过一阵子,爬出来又是一条龙。

听起来好像很厉害,但令专家疑惑的地方是,这生物是如何演化成如此奇葩的样貌?

「我们相信这种系统是物竞天择的结果。沙漠环境很严苛,沙漠偶尔会下一点点雨,但马上就蒸发了,所以想办法保留水分就变得很重要,保湿功力最强、最会吸的动物就活了下来。」维特斯如此解释着。

同时皮肤上的尖刺也是非常厉害的防御机制,任何想吃棘蜥的生物都会被刺伤,不但具有绝对的防御,还保证了绝对的水资源。对整个沙漠生态系来说,棘蜥就像是人生胜利组一样,没有生物想吃他们,也没有生物比她们更会吸。

看到这边,还是觉得很惊讶啊,没想到有动物能榨干沙漠里的残留水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