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无腿老人四次挑战登顶珠峰 最近时距顶峰94米

分享到:

69岁无腿老人四次挑战登顶珠峰 最近时距顶峰94米

(原标题:69岁无腿老人攀冰登顶引关注截肢后多次挑战珠峰仍梦想登顶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2018年1月14日,全国攀冰锦标赛在北京房山区举行,无腿攀珠峰的夏伯渝老人也来到比赛的现场,并顺利完成男子组赛道的攀爬。69岁高龄的无腿老人夏伯渝因此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1974年,原本是足球队员的夏伯渝进入国家登山队,成为国家登山队队员。1975年,24岁的夏伯渝肩负登顶珠峰的政治任务,被选入登珠峰的突击队,在这次任务中因冻伤失去双腿,同年父亲患癌症去世。经历过漫长的低谷期,德国的假肢专家告知他还有机会再次登山,让他重新走出阴霾。

1996,由于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导致腿部残断创面无法愈合,确诊罹患淋巴癌,但夏伯渝仍旧没有停止训练。2011年,在意大利攀岩世锦赛残疾组比赛中获速度与难度两项世界冠军。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借助假肢挑战登顶珠峰,在距离顶峰94米时因突然袭来的暴风雪无奈下撤,登顶珠峰仍旧是夏伯渝的最大遗憾。夏伯渝仍不放弃,“肯定会继续挑战珠峰。”

首次攀登珠峰两次与死神擦肩

因为一次免费的身体检查,夏伯渝成为中国登山队的备选队员,对登山一无所知的夏伯渝起初并没有真正加入中国登山队的打算。1974年,加入国家登山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使夏伯渝正式加入中国登山队。1975年,夏伯渝被选入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突击队员,担负最终登顶珠峰的任务。

当时攀登装备质量不高,攀登路线不清晰,中国登山队的突击队员采取结组的方式,将几名队员用绳子相连,相互帮持攀登珠峰。由于夏伯渝所在的小组需要向其他小组传递报话机和大本营联系,便让夏伯渝打开结组独自传递。独自行动的夏伯渝偏离了正确的路线,走到了绝路。他描述当时的情境,大约8300m的海拔,往上看是峭壁岩石,往下看时乌云在脚下翻滚,冰裂都仿佛张着大嘴,要把人吃掉似的。最终夏伯渝利用冰爪向上慢慢向上攀登,终于越过峭壁,看见山路,心想“这回死不了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