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流传的10大惊人秘术,基本上都快要失传了!

分享到:

中国民间智慧对于中国古代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积累了一些属于民间的惊人秘术,古代帝王甚至用它们来判断国家的命运,不过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很多秘术传承至今即将面临着失传的绝境,下面一起来看看这十种惊人秘术都有哪些吧。

10.堪舆

堪,天道;舆,地道。堪舆本有仰观天象,俯察地理之意,分为罗罗、日课、玄空学、葬法及形家五部分,在民间亦称风水。

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风水之学是一种环境心理学,环境的改变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情、运气。风水上所说的“气”,是能源、流气,是物理中的场气,看不到,却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气有好坏之分,所以人们用风水来召唤福气,赶走晦气。

堪舆

阴阳论是风水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把世间万物均划分阴阳两极,风水的宗旨就是要实现阴阳调和。而太极便是阴阳调和的最佳状态,有安定气势的效果。另一重要概念则是五行思想。将世间万物以五种性质划分,五行之间彼此相生相克,维持均衡的状态。

古代风水多用于阴宅的选择,中国至东汉出现“葬地兴旺”的观念,而这种观念是阴宅风水所追求的最高目标。现代风水则多用于阳宅格局,如抬轿屋,是指楼房顶端有小屋,前后留空地,或中间宅地高,左右二屋低陷,有如轿柄的屋型,这种屋型,两侧的电磁波会延屋脊传导过来,连续不断的改变场内离子状况,是居住者产生判断力失误的情况。

风水学因为它的神奇,直到现在,依然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它将更完备,更科学。

9.占星

暗黑的夜色像一块巨大的幕布,将无数的星辰衬托的像钻石般熠熠生辉,相信几乎没有人能抵制那样的美丽,我们都曾在某个深夜,仰起头,注视着那星空,出神地思考。

而在古代,这片星空同样也延伸了那样一些人的思维,这些人发现了星空和生活之间的联系。他们发现日月星辰的分布与运行对判别时间、季节和方位十分重要。

《易经》有云“观乎天文,以查时变”。远古时代世界的各民族,从畜牧时代进入农业时代,必然伴随对天象的观测,中国古代天文预测主要涉及星象。最迟在汉代,我国已把天文学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了。

占星术

在古代天文学中有这样几个重要概念,“黄道”即太阳视运动轨迹,“白道”即月亮视运动轨迹。古人在黄道两侧各延宽八度,共十六度宽,称黄道带,古人把黄道、天赤道附近的星空划分为二十八个星空区,是为“二十八宿”,并以此作为坐标,观测日月五星的运行。

金(太白)、木(岁星)、水(辰星)、火(荧惑)、土(镇星)五颗星因为是除地球外距太阳最近而与日、月被合称“七政”,又称“七曜”。北极星被古人认为是天的中心,称它为“中宫”。而最接近北极星的七颗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组成了北斗星。《史记-天官书》说北斗是“帝车之象”。

人们根据观测制作各种各样的占星盘,希望通过星运来避免一些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而占星术随着天文学的发展而发展,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8.奇门遁甲

据说,很多人学习奇门遁甲,最后都会走火入魔然后疯掉,而另一些人会解释道“天机不可泄露”,事实是,奇门遁甲之术晦涩难懂,没有一定的知识结构是很难领会其中之要的。

该术是奇门、六壬、太乙三大秘术之一,是易经最高层次的预测学号称帝王之学,是论天体、人和地球运动规律的科学巨着。应用天干、地支、八卦、九宫、九神、九星、八门等元素,永远将自己处在高屋建瓴的方位,运筹帷幄。

堪舆

奇:乙丙丁三奇,表示日月星;门:休死伤杜开惊生景,表示八卦各有一门;遁甲:是把六甲隐藏于六仪(戊己庚辛壬癸)之下。起源于四千六百多年前,创始于轩辕黄帝,由风后演绎成文,是古代人民研究和探索自然界的磁场作用在每年、每月、每日对人体生物钟运动曲线影响,以及趋吉避凶的最佳方法。

奇门遁甲分为天、人、地三盘,天盘九宫有九星,中盘八宫布八门,地盘八宫代表八个方位,天盘地盘上每宫都分配着特定的奇(乙、丙、丁)仪(戊、巳、庚、辛、壬、癸六仪)。根据时日,以六仪,三奇,八门,九星排局来占测。

这种在高处掌控一切的状态当然是所有人想要并追寻的,但正因为此术的神奇,它才成为一种秘术,只被少数人掌握。

7.大六壬

大六壬,三大秘术之一,是以天道运行之客观天象,做天人之际百事预测的学问。六壬术是中国古代用式盘来算命的方术,天干中,壬、癸属水,壬为阳水。癸为阴 水,舍阴取阳,故名壬,六十甲子中壬有六个(壬申、壬午、壬辰、壬寅、壬子、壬戌),故名六壬。

其占法,用两木盘,上有天上十二辰,称天盘,下有地上十二辰方位,称地盘。一旦有事,转动天盘,使用时太阳所在的宫所对应的天盘地支对齐地盘的时支,以判吉凶。

大六壬

六壬术推算难度很大,其容纳了阴阳五行学说、易经理论、占星术以及军事思想,千变万化,是中国古老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很难完全掌握。

6.太乙神数

太乙神数也是三大秘术之一,是古代高层次预测学,相传太乙术产生于黄帝战蚩尤时。太乙行九宫法,采用五元六纪,甲子元、丙子元、戊子元、庚子元、壬子元、五元共三百六十年为一大周期。

大六壬

据太乙神数推算,上古有一年冬至,恰好日月合璧,五星连珠,定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称为太极上元。甲子以来的年数称太乙积年,由太乙积年再求出太乙流年和太岁值卦,以断本年气运。

这些秘术到现在基本已经失传,但它仍然是古代人民智慧高度发达的象征,是我国文明的重要成果。

5.历法

中国古代的天文历法学源远流长,相传三皇五帝时已有历法,《易纬·通卦验》说:阴阳律历皆祖于《易》。明确指出古代历法存在的原始形态是卦,可称之为卦历。伏羲六十四卦先天圆图即是古老的十月太阳历,后天八卦方位图是神农创制的古老八月大火历。

中国古代历法都有两套系统,一为岁,一为年,岁用太阳回归年,而年则以农作物生长周期为依据。

夏主参历,参历是夏代的历法,以参中为年首,参历是十月历《史记·天官书》说“参为白虎”参历又称虎历。

大六壬

殷历的岁首为冬至,有人称之“殷正建子”,一岁为365.25天,殷历的年首,本来是大暑,称“殷正建末”,后把大寒改为年首,称“殷正建丑”。过年日称为火神日或火把节(彝族还有火把节,彝族中确实流传着后天八卦火历图和先天八卦火历图,彝族很好的保存了中华民族的科学文明。),一年为360天,用六十甲子系统计日。

《周正建子》记载,周代的历法是以十二地支计月的子月为正月,所以周历很可能就是十二月太阳历。十二月太阳历以冬至为岁首,子月为正月,以雨水为年首,岁为365.25天,年为360天。

传统历法对人们的影响是深远的,发展到今天,我们在使用公历的同时,依然也在使用着传统的农历,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春节也依然采用农历记。

4.阵法

在中国古代,带兵作战特别讲究排兵布阵,而阵法的好坏可以影响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阵法

下面介绍三种着名阵法,八阵,是战国时着名军事家孙膑创造的,据说受《易经》八卦图的影响,大将居中,四面各布一队正兵,正兵之间再派四队机动作战的奇兵,构成阵势,散布成八,复而为一;撒星阵,是南宋名将岳飞破金兵“拐子马”的阵法,此种阵法布列如星,连成一排的“拐子马”冲来时散而不聚,等敌人后撤时再聚拢,猛力扑击;

鸳鸯阵,是明代将领戚继光为抗击倭寇所创,士兵被分为三队,敌人进到百步时,第一队士兵发射火器,进到六十步时第二队士兵发射弩箭,进到十步时第三队士兵用刀矛向敌人冲击。

3.解梦

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而梦可以说是一种潜意识,我们的梦总是来源于现实,有时却总具有创造性。而解梦表面来看是对梦象的注解,但从深层次来看,却是借梦对命运的探知,对自然的探知,对科学的探知。

不管怎样,每个人的梦都不会相同,梦总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因为这些联系,人们开始了漫长的解梦、释梦,想要以此得到一些“天机”,哪怕只是心理上的安慰。

而占梦也就是解梦第一步要明白梦的形成,梦的来源有三部分,现实空间、潜意识和未知空间。已发生的事加上潜意识中存在的思想加一定的心理暗示便会在梦中呈现画面。所以它是能够反映人在某段时间的思想、处境及愿望的。

解梦

在中国古代,最有名的解梦就是《周公解梦》,其根据人梦中出现的事物场景解注吉凶,谓之“夜有纷纷梦,神魂预吉凶。庄周虚化蝶,吕望兆飞熊。丁固生松贵,江海得笔聪。黄粱巫峡事,非此莫能穷。”

人们相信通过解梦可以探知一个人心底隐秘的思想,可以预知人事吉凶。不管是不是迷信,一个人所拥有的梦也是值得珍惜的财富。

2.符咒

最初的咒语起源于古代巫师祭神的祝词,黄帝时期曾设官职祝由,符咒是人们将自己的希望向神灵诉说的工具,并依靠强大的意念力试图改变境遇的媒介。

符咒

符乃神佛之法令,符代表精神意念力,意念与精神空间,符的效应主要来自意念波的存在,施符者的墨水、咒语和手印等都是在加强意念,此意念与次元波产生抗衡作用,减少不当的次元波的干扰。

抛去一切迷信的外衣,我们会发现符咒有其科学依据,而它也不应该被全盘否定,毕竟它来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1.卜筮

一提到占卜,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是算命,但是卜筮作为一种古老术数,有其存在的实际意义。中国远古最早的巫术活动当推殷商之际的占卜,它有两种形式,一曰卜,二曰筮。

卜,即龟卜,将经过钻、凿等加工处理的龟甲兽骨在火上烧灼,再由专门的太卜观看龟甲兽骨经灼烧形成的纹路和图像,并推断人事吉凶;筮,以蓍草或其他可数物为工具,按特定方式排列组合,所得的一系列数字构成卦,根据这些数字占卜吉凶。

在卜筮中有一种特殊的占卜方法称梅花易数,为宋代易学家邵雍所着,是一部以易学中的数学为基础,结合易学中的象学进行占卜的书,可产生声音、方位、时间、动静、地理、天时等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中的一切感知的事物异相,作为预测其发展趋势的方法。

卜筮

此种易数,是为先天之心学。太极者道也,因心即道,故可于心中默演其数理,正所谓“人与心上起经纶”。

直到今天,人们依然迷恋着各种各样的占卜,我想,可能人总是不自觉的想要控制自己的命运。不过,卜筮是有一定规律依据的,也是《易经》中的“同声相应”,宇宙形成时,万物的生成遵循共同的规则,因此各个独立系统在信息传递上有“共振”关系。也就是说,占卜事情发展是有可能实现的。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