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人:叔叔阿姨,请不要来我们这里支教了

分享到:

 

我们常常自诩着自己的伟大、善良,自诩着自己是一个助人者,可实际上,我们到底都在做着什么?

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我们都担心,这块贫瘠的土地容纳不下你公益的热心。我们担心,我们的“无知”伤了你们那颗奉献的心。真的,叔叔阿姨,我没有任何的恶意,我们真的不希望你们在来这里“支教”。

每年,在假期,你们带着大包小包结伴而来的时候,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我们不得不放弃亲近大地,呼吸蓝天的机会,放弃为自己的父母干点农活的机会,放弃踏踏实实地锻炼一下我们筋骨的机会,去倾听你们给我们的帮助,接受你们传授知识的火花。

开始的时候,我们因为你们的到来,热血沸腾,我们单纯的以为,你们会和那些三支一扶的叔叔阿姨一样,至少能呆三年;我们单纯的以为,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能助长我们的成绩;后来的一天晚上,校长说明天就不用来了,他们的支教生活结束了。才明白我们彼此之间的“游戏”结束了。

打点着7天的收获,突然间明白,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你们所给予我们的,远没有我们土生土长的、喝着泥巴水、口口声声“再不念书,我打断你的狗腿”、脸上永远没有微笑的老先生来得实在,更能让我们感悟知识的力量。

 

 

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扔在校园走廊上矿泉水瓶子上,知道了水是有区别的,原来纯净也是一种享受;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舞动的青春飞扬的气息,牵着手很亲昵的漫步在下校园的小路上,知道了原来男生和女生还可以用这种方式浪漫,怪不得每年的假期支教的人这么多。

后来,县上某局的小车来接你们走了,据说是带你们去我们这里小有名气的风景点看景色去了,据说晚上你们在县上小有名气的酒店里,吃了顿很不和胃口的大餐,喝了些我们在平时电视广告里看到的名酒后,连句“谢谢”也没有说就走了,我想我们这里的土地一定让你们失望了。

后来,结帐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你们是“贵宾”,是被人宴请的,据说因为这其中有某厅领导的儿子,儿子来时,领导让多关照。

后来,我们一向威风的校长在你们面前点头哈腰的背影下,才知道你们来自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呢!我们开始想,名牌大学的高才生,怎么就没有我们这边一个小小的职业院校的一月300元雇佣的姐姐教书教的实在些呢。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日子里,听说你们因为对我们的爱心获得了学校的奖赏,你们的经历丰富了你们的厚度,开拓了你们的视野和格局。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某一天,无意中听到我一向口直心快的叔叔对校长说:那帮狗日勾搭着终于走了!

在这之后,支教的、助学的,天使计划、爱心行动接踵而来,以我们贫穷的名义,挤进我们的细胞,渗入我们的骨子。

在这之后,我们开始有点反感,我开始明白你们所给与的远不是我们想要的,你们的爱心破坏了我们心灵的安静,你们的奉献破坏了我们传统的善良,这些,也许你们永远无法察觉。

毕竟,你们是旅游来的。你们是让这块热熟着的黄土地见证你们的爱情而来的,你们是带着爱心寻求自我心中的安静而来的,你们是寻找呼吸西部贫瘠的空气而来的,我们以肤色的名义同意,以档次的不同疏远着。

因此,别来,真的不希望你们来了,叔叔阿姨,你们别来,就是一份真爱,就是种大爱。

 

 

有人说:作为一个在支教部呆了两年,参加过多次支教活动的老人,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真好。我们自诩为志愿者,我们选择以支教的方式奉献爱心,但是我们总是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

对于那群孩子,我们只是过客,短短几天的支教,我们没有给他们太多的知识,我们只是用自己的无知,毁灭了老师们在他们心中不可动摇的高大形象。当我们离去之后,孩子们只剩下对原来老师的不信任和瞧不起。我们扰乱了他们的生活,扰乱了他们老师的教学计划,我们是那么的残忍,以他们贫穷的名义,毁灭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对老师的信心。可是,我们仍在沾沾自喜着,我们自诩着自己的伟大…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