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想不到,引起体臭的“7大惊人原因”

分享到:

流汗属人体自然的排热现象,会藉由汗水散发味道,倘若你的体味浓又臭,可得好好注意了,可能是饮食、疾病或生活压力所导致。

Huffington Post 曾列出7种导致体味产生的惊人原因,你一定也没想到吧?

1、压力

太大当一个人处在高压、情绪紧绷、肾上腺素发达的情况下,就容易疯狂冒汗。 汗液中有近99%为水分,其余为尿素、盐、氨基酸或乳酸等,能够帮助人体散热调节温度。

其本身没有味道,仅有汗液被皮肤细菌分解时,才会产生臭味。一般正处压力情境下,由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液含水量最低,细菌在汗液脂肪及蛋白质的混合物中得以大量繁殖,因此才会形成浓厚的气味。

2、脚汗

有10~15%的人天生双脚容易出汗,导致潮湿的环境成为特定细菌的温床,其会生成如硫化物的难闻气味。

3、贴身衣物不更换

贴身衣物穿了一天,不断吸收身体的汗水而形成异味,尤其很多蕾丝花边的内衣容易储存气味,若不经常清洗,就容易出现臭味。建议选择材质透气的内衣裤,并且养成每天清洁的习惯,才能避免恶臭缠身。

4、爱吃青花菜

常摄取某一食物也容易引起体臭,例如常吃大蒜、洋葱和花椰菜、抱子甘蓝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同样含有臭味的化合物-硫,容易让你全身散发恶臭。

5、患有“鱼臭症”

其为罕见疾病,由某一种特定的基因突变所引起,会导致人体无法分解名为“三甲胺”的化合物。

这种遗传疾病对于健康人而言,应在肝脏中酶的作用下被除臭,或是溶于水排出;罹患鱼臭症的人,三甲胺随着汗水、尿液和呼吸释放前就聚积在体内,产生一股强烈的鱼臭味。

6、喝酒

酒精通过血液循环流过身体,部分会透过毛孔渗出;而有部分会随着呼吸散发,使人闻到一股酒臭味。至于喝什么酒对于异味并不会影响,只要身体开始分解,味道闻起来都一样。

7、可能罹患糖尿病

如果洗澡、洗衣和控制饮食都无法使体味散去,可能是健康的讯息。当体内没有充足的胰岛素,人体会分解脂肪作为燃料,导致酮在体内聚积,而出现体臭,最终也会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有些研究还发现,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影响呼吸气味。但医学网站提醒,想要避免体臭,最好保持身体、衣物清洁,避免辛辣食物、避免酗酒习惯,才能减轻体臭。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