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指插进耳朵、扯舌头?!让人意外的止嗝方法

分享到:
20160901-00010001-yomidr-000-12-view[2]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打嗝怎么样也停不下来,呼吸、说话也变得困难。是什么引起了打嗝,又怎么做才可以止住呢?

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爱知县丰明市)的副教授医师近藤司称,打嗝是因为膈肌不由自主地收缩(痉挛),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同时声带骤然收窄而引起奇怪的声响。虽然打嗝的作用尚不清楚,但有一种说法认为,生物从水生到陆生,从用腮呼吸切换到用肺呼吸的过程中,打嗝可以关闭气管,防止肺部进水。

打嗝会发出“ひっく”的声音,“ひっ”是声带即将紧急闭合时声带的振动声,“く”是声带闭合后呼吸停止的声音。

为什么横膈膜收缩和声带闭合会同时发生呢?“因为存在于延髓打嗝中枢里的打嗝指挥中心受到了刺激”,近藤教授说。

喝碳酸饮料,匆忙进食,笑得太激烈,咳嗽等的刺激,会通过分布在喉咙的舌咽神经,传递到延髓的打嗝中枢。延髓在同一时间发出指令,通过横隔神经使横膈膜收缩,通过迷走神经使声带闭合。

20160901-00010001-yomidr-001-12-view[1]

但是,这样的刺激也不是常常会引起打嗝。因为打嗝中枢里有一种叫GABA的神经递质,会接受脑部的抑制指令,抑制打嗝。“一旦出现比这种抑制更强烈的刺激,就会引起打嗝”,近藤教授解释说。特点是一旦开始了打嗝,就很难停止。

饮酒和吃某些药物会减缓这种抑制。而且,小孩跟成人相比,发育尚未成熟,GABA的抑制效果不强,很容易引起打嗝。

其实打嗝是会自动停止的,不用太在意,耐心等待就好了。但是,在会议或者宴会之类至少半天都抽不了身的场合,打嗝停不下来也不是太好,“只要给予某些刺激,打嗝就能容易停止”近藤教授提到。

近藤教授推荐的方法是,把食指插进两只耳朵里等30秒,或者扯住舌头30秒,打嗝就会停。“两种方法都是通过刺激舌咽神经,抑制打嗝。”除此之外,普遍的被人吓一跳的方法也有效。但是不存在绝对能停止打嗝的方法。而且,对于患有哮喘或心脏病、中风等人,尽量不要用这样的刺激方法。

如果长期持续打嗝,那就要注意了。持续打嗝48小时以上被归类为“慢性”,一个月以上就是“难治性”了。

“慢性”或者“难治性”,会出现恶心,困倦,呼吸困难,难以入睡的症状。另外,“难治性”的人还有可能患脑梗塞或恶性肿瘤。近藤教授表示:“因为吸烟喝酒这两种生活习惯会对打嗝产生影响,所以我希望有这种情况的人可以戒掉烟酒。如果戒了之后还是持续打嗝一个月以上,那就要去看医生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