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极为常见的小害虫只要轻轻一碰就可能丧命,记住它们的处理方式才有可能救自己!

分享到:

湿热的夏季即将来临,代表又到了不得不预防害虫的时节了!这些对人类有危害的虫类虽然小小一只,但隐藏的毒性实在非同小可,一旦被叮上甚至会要命!除了比较常听见的隐翅虫外,大家到户外或在家时,也得小心下列这三种害虫喔!

▼1. 蜱虫。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或草爬子,它只有火柴头大小,多以血液为食。在蜱虫叮咬吸血时,被叮者一般都不会有明显痛感,但它会造成患部充血、水肿、急性发炎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血小板减少、器官衰竭等严重症状,蜱虫同时携带了很多传染病源,可能会危及性命。

▼蜱虫主要出现在草地或树林中,所以出外最好喷抹防蚊液,并穿著紧口、浅色、光滑的外衣。如果真的被蜱虫附著或叮咬了,医生建议千万不能硬扯!因为蜱虫会用头部钻进皮肤吸血,用力扯它的话可能会让蜱虫的头部和口器都留在皮肤里,导致过敏或感染。这时应该涂些有刺激性的药物,例如绿油精等其他消炎药膏,让虫子受刺激放开口器,再用尖头镊子夹出蜱虫。

▼2. 恙虫。

恙虫最容易造成的危害就是恙虫病,这是由恙虫幼虫叮咬人体后传播一种病原体。老鼠是最多恙?的宿主,当恙?咬了带病菌的老鼠后,再咬了人,就会人因此传播恙虫病。恙?喜欢叮咬比较隐秘的部位,例如腋窝、肚脐、股沟等。潜伏期为4至21日,被恙?吸附的皮肤会出现焦痂,身体则会有发热、头痛、多汗、全身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器官功能衰竭而致死。

▼医生建议被恙虫叮咬后可赶紧洗热水澡,以香皂擦洗全身,减低被叮咬后的皮肤过敏反应。由于恙虫病可能引起高死亡率,患者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必须尽速就医,以免造成进一步感染。

▼3. 红火蚁。

红火蚁在2000年左右由美国传入台湾,由於它的适应力强,繁殖力高,一度造成红火蚁危机。专家指出红火蚁比一般蚂蚁个头略大,且可以反覆叮咬,有较强的攻击性,螫咬处会感觉痒和灼热,随后出现脓包,若脓包过多,就可能引起并发症,而少数患者也会因此昏迷或休克。

▼被红火蚁叮咬后,可以立刻用盐水或肥皂水洗净患处,再用外敷药涂抹;但如果身体出现过敏反应,就必须马上到医院就医。避免受攻击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踩到蚁丘,若一踩到户外突起的蚁丘,红火蚁就会集体进行攻击。

预防害虫的主要法则就是在户外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量不去陌生且偏僻的地方,居家则要做好打扫清洁,避免害虫孳生。如果身体被叮咬时,也千万别轻忽,记得即时送医喔!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