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洗脸才算把脸洗干净?

分享到:

人要洗脸,是因为脸上的皮肤会有油脂分泌,容易混合灰尘等杂质,变得难看又不舒服。

想要知道该怎么洗脸,先要知道自己有一张什么样的脸。

每个人的脸都是不同的,这个不同,不是指有人貌比潘安,有人加西莫多,而是每个人的「肤质」不同。

人的肤质按照油脂分泌的多少分为油性、中性、干性、混合性四种,再加上容易过敏的敏感性肤质,总共有五种肤质。

这五种肤质日常很好判断。

8af13e35d951588e78572facdd1310f7

用清水洗脸,啥都不涂,然后感受脸上的紧绷感多久才会消失:

20 分钟内消失,就是油性皮肤

20~40 分钟消失,就是中性皮肤;

40 分钟以上才能消失的,那就是干性皮肤;

有的人额、鼻部为油性,其余部位为中性或干性,这就是混合性皮肤;

至于过敏性皮肤,更好理解了,就是:

6b6687c974ca7147064555619594bdd4

判断完自己是什么样的肤质,就可以按步骤来洗脸了。

首先,水温的选择。

油性皮肤用用 38~40 度的热水比较好。比皮表温度稍高但又不觉得烫,容易把溢出的油脂洗掉;

干性皮肤用冷水比较好。用热水洗会洗的比较干净,但会导致干性肤质的皮肤干燥脱屑;

过敏性皮肤用和皮表温度差不多的温水洗比较好。防止水对皮肤造成冷热刺激。

其次,洁面用品的选择。

其实就是洗面奶之类的选择,要考虑的就是这些洁面用品的碱性问题。碱性大一点,清洁效果越好,但同时对皮肤的刺激也会越强。

很多爱美的姑娘会担心碱性大的洁面用品会把皮肤越洗越老。

其实这点是不用担心的,像洗面奶这种洁面用品,就算碱性再大,也是弱碱性的物质,而且人额头以外的面部酸碱值呈弱酸性,完全可以承受弱碱性物质的刺激,这在医学上叫做「碱中和作用」

对于油性皮肤,可以选择碱性稍微大一些的洗面奶,去污能力强,不过洗完脸要注意保湿,防止皮肤紧绷,导致油脂分泌过多;

对于中性皮肤,可以选择含碱量小于 0.2% 的软皂或者无脂洁肤液;

对于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可以选择含脂量高的洗面奶,刺激性比较小。

你要问怎么判断洗面奶的碱性,很简单啦,看洗面奶的泡泡,泡泡多的,一般是碱性比较大的,因为有皂化剂的成分在里面。而泡泡少,甚至无泡的,大多是碱性比较小的。

所以啦,干性皮肤的朋友洗脸时,就不要:

83586c8408195ad564e28f7bbc9fd6f0

最后,洗完脸,要及时擦干。

因为,如果不及时擦干的话,水分蒸发带走热量,皮肤血管收缩,血行缓慢,皮肤得到的供养变少,整个皮肤会变得更为干燥,所以,洗完脸及时擦干很有必要。

同理,对于喜欢用湿毛巾敷脸来达到保湿效果的人来说,反复的湿敷反而会破坏负责皮肤保水的角质层脂质,让水分丢失的更快。

结果就是越湿敷,皮肤越干。

所以说,洗完脸要及时擦干,毕竟我们不是在做木乃伊:

4e00503024b7f039345ae8177a778427

那洗脸要洗多干净才合适啊?

人需要洗脸,是因为皮肤的油脂分泌会混合灰尘等乱七八糟的东西。然而影响皮肤油脂分泌的因素有很多,局部的清洁并不能改变这些全身性的因素。也就是说,哪怕单次洗脸可以洗的像刷锅一样那么干净,过 3 个多小时,又恢复如初。

相反,如果在洗脸时过于追求干净,导致过度清洁,这样反而会伤害脸部皮肤,毕竟我们是洗脸,不是拿清洁球刷锅。

所以说,洗脸最重要的,不是强调洗得多干净。

而是要清洁适度,外加洗得勤快,洗完以后还要注意立刻涂抹合适的保湿用品。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