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你包粽子了吗?史上最全粽叶集锦,你们那用什么粽叶?

分享到:

端午就要到了,赛龙舟吃粽子是传统习俗!而包粽子的粽叶也有很多种,看看史上最全粽叶集锦!

1:最常见的是芦苇叶,芦苇 Phragmites australis, 禾本科芦苇属植物,叶子比箬竹叶窄一些,南北通用,所出来的粽子通常是圆锥形。

2:芭蕉叶

芭蕉 Musa basjoo 芭蕉叶在西南和华南地区用的比较多,宽大的叶子切割后作为包装材料也是非常常见。

3:荷叶(莲叶)

莲 Nelumbo nucifera 荷叶用来包食物在我国历史可谓悠久,除了粽子,基本上什么能可以包,相当于古代人民的塑料袋。另外,荷叶糯米鸡,不就是超级大的粽子吗?

4:槲树叶

槲树 Quercus dentata 壳斗科植物槲树,大乔木,叶子也比较大,虽然外观不规则,但包粽子还是妥妥的,以山东、山西和陕北较为常见。

5:露兜树叶 露兜树 Pandanus spp. 露兜树科的露兜树其实有很多种类,不过它们都有长而结实的叶片。广东、海南一带的人民有使用。包出来的粽子体量超大。

6:毛竹笋壳 竹笋大家都吃过,但你知道笋壳也可以包粽子吗?

毛竹 Phyllostachys edulis 包粽子的笋壳来源于多种种子,毛竹可能是最为常见的,用之前需要反复清洗,除掉毛刺,吃完粽子后不要扔掉,洗洗来年还能接着用。四川、浙江、湖南一带使用的比较多,以规整的四面体形常见。

7:美人蕉叶 美人蕉 Canna spp. 美人蕉科的美人蕉也有大叶子,只是平行脉方向容易撕开,不是太结实。

8:箬竹叶

箬竹 Indocalamus spp. 禾本科箬竹属植物,同属植物中有好几种均可以充当粽叶这一角色,但是禾本科植物分类难度略高,我们就不趟这混水了,管它什么箬竹,反正是南方大部分地方的竹叶粽就是用它做的啦!做出来的粽子碧绿饱宝,清香宜人哦。

9:砂仁叶 砂仁 Amomum villosum 姜科的砂仁看上去与生姜差不多,但其实是比较高大的姜科植物,叶片包粽子有独特的姜科植物的清香。

10:椰子树叶

椰子 Cocos nucifera 椰子树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用椰子树的叶子来包粽子可能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吧?海南及东南亚人民用得比较多。

11:玉米叶 玉米倒也常见,不过玉米叶粽子是不是有些重口味?

玉米 Zea mays 禾本科的玉米叶也是十分宽大,所以包粽子也是毫无压力。但是,平时用来包裹食物的貌似更多是玉米棒子的苞叶,或许是取材更为方便吧

12:粽叶芦 顾名思义,这种名为粽叶芦的植物就是为了包粽子而生的,这种禾本科的高大草本在南方地区极为常见,土地作贫瘠的阳坡上经常能见到,古人深谙此草包粽子是极好的材料,且取材方便,便将其取名粽叶了。 你们那还有用什么做粽叶?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