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辣椒后为什么会拉肚子?这些小妙招都可以解辣哦

分享到:

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川湘菜馆,没准转角处又是一家火辣辣的川菜馆,还吸引了不少不擅长吃辣的南方人,而且似乎越吃越爽,欲罢不能,但是吃完就惨了……拉肚子、“菊花”疼。

这是为什么呢?有没方法缓解呢?

吃了辣椒 为啥会拉肚子、辣

先来了解辣椒这个“小红人”

辣椒之所以辣,是因为其含有辣椒素。

辣椒素属于生物碱,人的身体内有一种称为VR1的受体可以与这种生物碱结合,而VR1一旦被激活,就会传递一种烧灼感,所以进食辣椒后,人会产生烧灼感。

所以说,“辣”是让人产生了烧灼感,它并不是一种味道。

有的辣椒辣,有的辣椒不辣,这与辣椒的辣椒素含量有关。辣椒素含量高则辣,含量低则没那么辣。

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为全球最辣的辣椒是印度的“魔鬼辣椒”,辣度超过100万单位,而不会让人感到辣的西班牙甜椒的辣度为0单位。

吃完辣椒后为什么会拉肚子、“菊花”辣

人的肠道里也含有与辣椒素结合的受体。进食辣椒后,这些受体被激活,引起肠道运动的紊乱,蠕动加快,于是肠道的粪便还没来得及成形,还有很多水分,就被排出去了,人们看到就说是“拉肚子”了。

同样的道理,当辣椒素来到肛门,激活肛门处的辣椒素受体,其向大脑传递被烧灼感,于是人们就会有“菊花”辣的感觉。

吃了辣椒 为啥会拉肚子、辣

如何解辣?

辣椒让人觉得辣,主要是其所含有的辣椒素,那么要缓解吃辣后引起的不适,就要减少辣椒素才行。

(1) 喝醋、酸梅汤等。辣椒素属于生物碱,酸性物质可中和碱,从而减少体内辣椒素的含量。

(2) 喝牛奶。牛奶中的酪蛋白可以与辣椒素结合。

(3) 吃甜食。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当感觉辣到不行时,来一块糖能缓解一下口腔的烧灼感。

另外,切辣椒时,手被辣到怎么办呢?辣椒素不溶于水,溶于乙醇和碱性溶液中,因此,可用酒精或醋擦拭被辣到的手。

相关阅读:

国内哪个地方的辣椒最辣? 贵州称得上是顶级辣

16种全球最辣的辣椒 辣起来要人命

“辣椒王”男子用辣椒漱口 一天吃5斤辣椒不上火

辣椒的起源到底在哪儿?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在争

够火辣!男子用99999只红辣椒向女友求婚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