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三岁还是八十 你们两个不最终总会相遇

分享到:

上帝考验人类的方式总是充满了创造性,他像一个严谨科学家一样,抽走相爱的人身边每个变量,来观察我们对此的反应,比如空间,比如时间。然而人类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测试对象,因为即使有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遗憾,人类反而把这种遗憾酿成一种独特的、爱意满满的酒。本期电影猜猜看就此呈上10部非常有爱的忘年交电影清单。三岁还是八十?管他呢。

1. 《大叔》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韩版《这个杀手不太冷》。前韩国特工帅出天际,为救知心萝莉一人死磕黑帮。

特工题材被影视青睐的原因,大概在于人物明明做着惊天大事却又丝毫不动声色的冷酷帅气。而特工+元彬+萌萝莉,那就必然是女性收割机节奏。不同于《这个杀手不太冷》里一个富挑逗性,一个沉默憨实的一对,《大叔》以亚洲大叔和亚洲萝莉两个傲娇又默契的相处方式迷倒影迷。

2. 《桃姐》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一个哺育与反哺的故事。小少爷长大变成了刘德华,而老佣人只能慢慢变老。为一家三代人奉献了一生,又留下了什么?

在香港这个黄金地,真正的温情有多难得?许鞍华用最平淡的笔触,讲了一个服务了三代雇主的老佣人的故事,给出了一种回答。温情本来就不是一种为展示而存在的情感,它对于付出的一方来说甚至根本不是一种付出,而是一种人生乐趣。而对于接受的一方,在这可爱的人老去时反哺她也不算是一种反哺,因为早就没有了给和受的概念。

3. 《白兔糖》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单身白领一时冲动收养自己6岁的小阿姨,努力学做父亲,却发现被治愈的是自己。

日日为工作奔波劳累的白领,突然从天而降一个6岁小女孩要他独自抚养,这小女孩还是他的小阿姨......完全能想到会有多少困窘的事等着他。而这个沉默要强的小萝莉,却在不知不觉中让这个吊儿郎当的宅男在“父亲”这个角色获得了生活的实感,有了承担责任的勇气。芦田爱菜的萝莉光环真是照耀得整部电影的美好度。

4. 《这个杀手不太冷》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 Always like this. ”

大叔萝莉配的元祖片,影史经典,至今模仿者无数。我们除了有幸见到让·雷诺这个抱着植物爱着萝莉的酷萌杀手经典形象,也看到小娜塔莉·波特曼让人咋舌的表演能力,还有盖瑞·欧德曼这个雅痞变态黑警。剧里大叔与萝莉究竟算不算爱情这个问题,两派影迷可是一直撕了二十多年,到现在还不停歇。啊,有爱就好了啊,管它是哪种类型。

5. 《蝴蝶》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好奇萝莉和怪爷爷深入自然寻找伊莎贝拉。

一个是奇怪问题不断的好奇宝宝,一个是靠收集蝴蝶标本麻痹丧子之痛的老爷爷,这么不搭的两个人为了找一种叫“伊莎贝拉”的蝴蝶,踏上了一段怎么看都不靠谱的旅程。在宛如田园诗般的画面中,这对老的不“爱幼”,小的不“尊老”的活宝向我们展示了最本真的生命原色——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原来就美好得不需要传说中的蝴蝶。

6. 《死亡诗社》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船长”带领躁动的学生在诗歌海洋航行,打破老校规条,只为追寻人生意义与精神乐土。

学风严谨的百年老校,以极端保守的传统教育保持极高的升学率,却突然来了一教学风格疯狂的老师,他带学生站在课桌上用新视角听课和思考的老师,在老校史楼里听死亡的声音,让学生在草地上大声读出自己的理想,带头打破门禁成立诗社......他们高声朗读惠特曼的诗歌:“Oh Captain! My Captain! ”像似献给这位精神舵手一样的老师。

7. 《我们俩》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北京四合院里,租客女孩和婆婆房东在磕碰中成为彼此的精神依赖。

人与人的关系实在是微妙,独居老人和来京读书的学生争吵不断,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使两人在四合院各种磕碰,但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哪个瞬间开始,两个人成为了对方的精神依赖呢?大概看完电影也找不到答案吧。青砖绿瓦下的京城小院子阳光正好,给了一个空间,让差异再多的人也能相互取暖。

8. 《夏威夷男孩》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在日本的夏威夷岛上,孤独的男孩和热爱恶作剧的婆婆因为爱吃而成为饭友。

电影的名字喷着美式阳光热气儿,却是一部日本小清新电影,因为日本居然真的有个同名小岛,人家就叫夏威夷岛。和太平洋对岸那个花衬衫与番石榴汁一起跳舞的官方版夏威夷不同,这是个让人昏昏欲睡的只有几十人的小岛。一位刚被女朋友甩的男孩来到岛上和一个淘气的婆婆上演了一段小岛版的《深夜食堂》。值得一提的是,光是冲着电影配色重刷的粉丝也相当不少。  

9. 《完美的世界》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逃犯和人质小男孩开展一段神奇的公路探险之旅。

大概每个人都渴望有打破日常感的事情出现,让模式化的生活有更精彩的味道。对连万圣节拿糖果都没参加过的清教徒家庭的小孩子来说,还有什么游戏比被逃犯大叔劫持一起逃忙玩儿更有趣的呢?和《小鬼当家》里的小孩子一样,作为人质的小男孩和逃犯大叔一起,度过了称得上是美好的逃亡时光。

10. 《超脱》

忘年交电影猜猜看 问题回顾:

代课老师负责问题少年教育,意外邂逅堕落少女,渴求相互拯救,却困难重重。

一部拍出了加缪的《局外人》精髓的心理电影。原本只想混一份工作的代课老师,对真正的问题学生的精神世界没有任何关心,相反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浑浑噩噩度日。而工作之外,与堕落少女的意外接触却让两人在自身痛苦中抓住了救命稻草。男主一边对是否能拯救这些泥足深陷的灵魂悲观不已,一边又因为身边的少女莫名地燃起了压抑已久的责任感。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