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分享到:

我想就连外星人都知道法国人的不好相处与傲娇,想在法国吃一顿大餐又不遭受侍者的白眼?或者能像当地人一样老练地点几个菜?这一切其实很简单,由妙计的法意旅行专家王阿猫告诉你应该怎么办。你需要做的仅仅是收藏这期内容。

“法式大餐”包括什么?

最简单常见的法餐,由头盘(entrée)、主菜(plat)和甜点(dessert)三部分组成;请牢记这三个单词。

正式一些的法餐,在头盘之前还有开胃菜(hor d’œuvre),在主菜和甜点之间则要吃奶酪;

对于达到了“大餐”级别的盛宴,头盘会分为冷头盘和热头盘,汤也会从头盘中单独列出来,主菜方面会有海鲜以及肉类,林林总总组成一个拥有九道菜的大菜单。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巴黎迪士尼乐园里料理鼠王主题区餐厅的菜单都如此复杂

这样一套完整的“法式大餐”吃下来,至少需要3-4个小时,实在是对用餐时间、食客精力(如果吃到睡着也可以称之为一种体验)和胃部容量(放肆的打一个饱嗝)等各方面的巨大考验。所以除非有极正式的宴会场合或者打算去米其林餐厅来个“品尝菜单”(一般会有12道菜那么多),我建议你像法国人的日常一样,回归到头盘、主菜和甜点的“三件套”。

套餐or单点?

套餐(menu):

套餐是一个可以拯救选择恐惧症和大多数没做攻略的游客的好东西。一个完整的menu包括了头盘、主菜和甜点这三道菜,也就是上面说的三件套。有时部分menu还附带一杯酒。

一般来讲,menu的菜式都是比较中规中矩并适合本地人口味的,价格上比单点也会便宜一些。除了完整的menu外,通常餐馆(特别在午餐时段)还会提供头盘+主菜或者主菜+甜点的套餐选择。但一般来说,餐厅的特色菜或者季节性很强的食物都不会包括在套餐当中,毕竟优惠和特色就好比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单点(à la carte):

单点的好处则是可以选择自己最想吃的食物。在特色菜出众的餐厅或者当你对当地饮食特色有一定了解的时候,这是最好的选择。但随之而来的弊端则是比套餐价格高的账单和偶尔会点到黑暗料理的风险。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这里贡献妙计一条:作为一个荷包压力很大的吃货游客,我的选择是在餐厅和餐点之间来综合选择。如果是一间有名但有些超预算的餐厅,我多数情况下会选择在中午去点一个套餐;而当我慕名前往一家传说中某道菜特别棒的餐厅时,我会毫不犹豫的单点那道传说中的特色菜,并在剩余行程中用一个个三明治来安慰我受伤的荷包。

如何选酒?

“如何选酒”这四个字如果按法国人的标准来仔细说,一定会把你的手机内存撑爆。

对于游客来说,我为你们贴心的整理了几条简单的规则,绝对好用到爆。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如果你看不懂像天书一样的酒单,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让侍酒师推荐

搭配:

就是人人都知道的“白肉配白(葡萄)酒,红肉配红酒”。你想问我如果同行的小伙伴中既有点牛排的也有点鱼柳的怎么办?当然是请侍者推荐了!此外还要注意如果点了用酒烹饪的菜,那么最好不要再点相同的酒了。

产地:

在法国这种红酒资源丰富的国家,尽量点当地出产的酒,这样性价比最高。如果你就餐的餐馆有自家酿的酒,那更是值得一试。(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法国人虽然傲娇,但在推荐本地乃至自家产品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热情的。)

容量:

通常一瓶葡萄酒的容量是750毫升,如果只有两个人用餐的话,全喝完还是很有压力的(仅仅是对我而言)。所以贴心的法国人已经考虑到了这点,并且准备了“半瓶酒”(demie bouteille)这个选择。

其实这并不是想卖给你“半瓶”,而是一个小容量的整瓶酒,375毫升,正好是标准装的一半容量。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还有一部分酒可以买“散装”的。这次真的是店家的“分装”行为了,你可以在酒单的相应位置找到按杯(vin au verre)或者按酒壶(vin au pichet)来出售的酒的品种。通常一杯酒是125毫升,按酒壶出售的则要看酒壶的大小,从250毫升到500毫升不等。

小费,给还是不给?

前一段时间在Twitter上有个很有趣的话题叫做“巴黎人最讨厌游客在巴黎做的事情”,其中获得很高支持的一项就是“给服务很差的服务生小费”,因为这样会助长他们继续给顾客提供烂服务的嚣张气焰。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一般来说,在法国的餐厅就餐时给小费不是硬性规定,服务费已经包含在了餐点的价格之中。但如果对服务生的服务感到很满意,或者他面带笑容的分好了你那条刺奇多无比的鱼(是的,法国服务生是提供给鱼去骨的服务的),你还是可以给他小费来表示感谢的。

同时,在法国并没有“小费应该是餐费的百分之几”这样的“定额”,而是全凭顾客的意愿来给。如果刷卡结账的话,小费一定要用现金支付。

资金有限,那么我的餐费该如何分配?

早餐:大多数人可能一杯咖啡一个面包就对付了。比较“讲究”的人也不过会加杯果汁或者酸奶。

午餐:多数上班族和学生会在食堂或者附近的小餐馆简单的吃点东西,或者干脆会用一个三明治来解决。不过法国的三明治和我们通常见到的那种切了边的三角形面包片不大一样,通常是用法棍来“夹一切”。

晚餐:无论是回家烹饪还是外出就餐,这是法国人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需要注意的是法国人的标准晚餐时间是晚上8点,这大概能解答你“为什么下午6点在法国找不到营业的餐厅”的疑惑。

 

去吃法国菜不会点餐?还不快来get这份装x指南

 

作为游客,时间和金钱其实都很宝贵。所以如果预算有限,建议把相对较多的预算留给晚餐来犒劳自己;而午餐可以像法国人那样用三明治或者小餐馆的套餐来解决,这样也能省出不少时间来游玩。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