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澡真的能增强免疫力吗?

分享到:

我们经常要洗澡,很多人都知道适当的洗冷水澡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的威胁。但是事实真的如此么?洗冷水澡真的健康吗?来看看宁波西和医院医生田元庆的解答吧。

 

洗冷水澡真的能增强免疫力吗?

 

1、冷水澡与免疫力的关系仍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洗冷水澡少感冒的原因可能是使人更能适应温度的变化。

冷水浴,冬泳等冷激活动似乎真的跟人体免疫力有关,尤其是在跟肿瘤相关的疾病。但现在还是在理论的阶段,按照一般性的推论,冷激作为外界对细胞的一种胁迫作用,很有可能与热激,饮食限制,氧化等形式一样,在一定最用范围内提高细胞生存质量,延长细胞寿命。直到目前为止,在酵母,线虫,小鼠,以及灵长类种,果蝇除外,饮食限制是唯一有效的延长寿命的手段,所以冷激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力,对人体产生积极的作用。

2、“血管体操”让你更健康。

所谓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当然也包括冬泳。

人体经常受冷水刺激,肌肉紧张收缩,迅速作出抵御反应,从而增强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预防伤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冷水浴有着明显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晰。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

冷水浴的健身效果以“贯穿于一年四季并持之以恒”为最佳。冷水浴的开始时间应以秋季为宜,这不仅因为秋高气爽,自然水质清纯。秋季开始冷水浴,也适应了古人的“秋冻”法则。

3、洗冷水浴的好处。

(1)增强心血管功能。

洗冷水浴时,冷水刺激皮肤,使皮下毛细血管迅速收缩,使血液流向心脏,心跳加快,从而增加全身的血流量,久之,心脏的功能得到有效增强。同时,全身的血管在冷水的刺激下,收缩和舒张的功能得到有效改善。

(2)改善消化功能

由于洗冷水澡时腹腔的血液循环加强,肠蠕动加快,可有效地增进消化和吸收的能力。所以常洗冷水浴的人食欲旺盛,很少有消化不良的毛病。

(3)有益皮肤

因洗冷水浴时,冷水直接作用于全身的皮肤,增强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皮质腺分泌,皮肤的弹性大大增强,既有美颜美肤的效果,又可以防止皮肤病。

(4)改善神经系统

当冷水刺激人体时,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全身的神经都处于一种“临战状态”。而停止冷水浴时,神经系统又回到放松状态,这种反复地锻炼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5)改善神经系统

当冷水刺激人体时,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全身的神经都处于一种“临战状态”。而停止冷水浴时,神经系统又回到放松状态,这种反复地锻炼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6)预防感冒、增强体质

长期坚持冷水浴,身体的各个脏器都得到锻炼,机体的御寒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体质也大为增强,可以有效地预防感冒。

4、洗冷水浴要循序渐进。

(1)冷水浴锻炼应先活动身体进行热身,用双手快速地摩擦全身,从身体到四肢由上而下,均匀摩擦,用力适度,感觉发红、发热为止。出汗时应待汗干或用毛巾擦干后才可入浴。

(2)洗澡时,先往四肢部位“浇”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或将毛巾放入冷水中拧干后擦身体,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3)当身体能够适应时,便可直接用冷水进行冲洗,边冲边摩擦。

5、冷水浴不是人人都适合。

冷水浴锻炼不宜在空腹、饭后或剧烈运动后立即进行,皮肤有伤口未愈,体质虚弱、发热者不宜进行冷水浴。冠心病、急性肝炎、高血压、活动性风湿病患者及高烧病人不宜洗冷水浴;酒后及体质虚弱者、妇女经期也不宜洗冷水浴。此外,在进行冷水浴锻炼时,如果出现失眠、体重减轻、身体不适和食欲下降等情况,应停止冷水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