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坏脾气对儿童也是一种心理虐待

分享到:

“打是疼,骂是爱”一直被很多家长拿来为简单粗暴的教养方式开脱,也总有一些心理尚不成熟的父母倾向于将年幼的孩子当做替罪羊和出气筒。殊不知,家长的坏脾气可能已经对孩子构成了心理虐待,而心理学家发现,遭受心理虐待会在儿童身上产生与躯体虐待和性虐待相同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心理虐待的后果甚至更糟。


(资料图)

在一份发表于美国心理协会《心理创伤:理论、研究、实践和政策》特刊的报告中,研究人员通过美国儿童创伤压力网络核心数据库考察了5616名儿童的心理健康史,这些儿童均遭受过至少一种形式的虐待。其中62%的儿童受到过心理虐待,而占被试总人数24%的儿童仅受到过心理虐待——研究者将此处的“心理虐待”界定为照料者施加的欺凌、恐吓、高压控制、严重侮辱、贬损、威胁、苛求、回避和孤立。

研究所用的数据采集于2004~2010年间。数据收集开始时,受访儿童还处于10~12岁的年纪。临床医生对他们进行了面谈,并请其填写了问卷,以判断他们所经历的创伤事件和遗留的行为健康症状。此外,他们的照料者也填写了一份关于儿童行为的问卷。包括临床医生报告在内的多种数据源构成了每个受访儿童经历心理、躯体和性虐待的历史档案。


(资料图)

分析结果显示,受到心理虐待的儿童经历焦虑和抑郁、自尊心降低、产生创伤后压力症状和自杀倾向的几率与受到躯体虐待和性虐待的儿童相当,在某些案例中甚至高于后者。而性虐待和躯体虐待需要同时发生,才能在校园行为、依恋形成和自我伤害方面产生与单独经历心理虐待同样的后果。并且在上述三种虐待形式中,心理虐待与抑郁症、广泛焦虑障碍、社交焦虑障碍、依恋问题和药物滥用的关联性最为紧密。美国儿科学会则在2012年将心理虐待确认为“最具挑战性和普遍性的儿童虐待形式”。

躯体虐待通常会留下某些可以观测到的痕迹,心理虐待则往往难以从外观察觉。对此,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马萨诸塞州布鲁克林镇司法资源研究所创伤中心的临床医生约瑟夫·斯皮纳佐拉提醒人们:“不同于躯体虐待和性虐待,心理虐待并没有社会被视为讳莫如深的禁忌。但是,情绪折磨的隐形代价同样具有破坏性,我们需要提升公众的关注以帮助人们理解心理虐待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伤害。”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