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字,一半是水,一半是火

分享到:

淡字,一半是水,一半是火;人生,一半是披荆斩棘,一半是急流勇退。水火本不相融,造字者巧妙地将二者融汇贯通在一起,揭示了“淡”的真味:刚柔相济。人生的“淡”,既需要披荆斩棘的拿得起,更需要急流勇退的放得下。月亏则圆,月圆则亏,人生的至境,不是一味的“进”,更不是一味的“退”。

 

 

世事纷繁,时光终是无言,当一切尘埃落定,当一切归于平静,我们才会真正懂得放弃其实也是另一种美丽的收获。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只有学会和自己独处,心灵才会洁净,心智才会成熟,心胸才会宽广。

 

 

0岁出场,10岁成长,20岁彷徨,30岁定向,40岁打拼,50岁回望,60岁告老,70岁搓麻,80岁晒太阳,90岁躺床上,100岁挂墙上。生的伟大,死的凄凉,能牵手的时候,请别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手牵手,能相爱的时候,请别说分开。一生就这么短暂而已。

 

 

朋友是雨衣,就算晴天时想不起,雨季也会陪伴你;同事是戏服,就算台上穿得再入戏,台下也要脱下去;情人是丝绸睡衣,就算再华丽,也穿不出去;爱人是粗布衣,就算不美丽,也能遮挡风寒;儿女是贴身内衣,舒服不舒服,自己心里知道;父母是老棉袄,虽不时尚甚至粗笨,但却最护体最温暖。

 

 

宽容,是一种释怀。多愁善感的人通常不快乐,因为太在乎;心胸狭隘的人也少有快乐,因为计较多。宽容,就像修路,方便了别人,也便利了自己。喜欢计较的人之所以不想修路,仅仅是不想让别人占了便宜,却忽视了自己也被堵死了。做人,就算不能带给别人欢乐,也不要看不惯别人高兴。

 

 

人生不过几十年,似水一样流淌,与人争,争权贵,争名利,争天下第一。到头来,不过是,争得浮夸,争得落寞,争得两败俱伤。没有永远的独裁者,没有永远的首富,没有永远的霸唱不败,只因你争不过如手中沙般的岁月,生命经不起你如此挥霍。

 

 

时间在变,人也在变。背不动的,要放下;伤不起的,要看淡;想不通的,可以不想;恨不过的,要抚平。人生,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何必用这一颗不平的心看待人和事,作践了自己,辜负了岁月。

 

 

知足常乐,知足便可常乐;随遇而安,随遇调适相安。顺逆保持微笑,贫富保持乐观。凡事看淡、看开、看远。不必事事计较,抛却烦恼纠缠。保持一颗童心,保持一份淡然;保持一颗恒心,享受一份悠然。平平淡淡,从从容容,笑对人生,心宽体健。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