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分享到:

导读:在这世界上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伟大奇迹往往都是历史遗迹。它们中有很多在被发现之前就已经淡出人类文明史中数百年。然而,由于城市化的进程、自然灾害和环境污染,这些遗址古迹很有可能在本世纪结束前消失。 

1.肯尼亚拉姆岛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这个城市在2001年入选世界遗产目录,但其实它在14世纪时就已经存在了。拉姆原来是斯瓦希里人的定居点,位于非洲东海岸,现今他们仍居住在这个地方。在它的黄金时代,拉穆是最宏大的城市之一,一个集艺术,政治和文学于一身的学术中心。这个城市后来成为德国和英国两国争夺的一个重要战略位置,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随着肯尼亚独立而脱离其殖民国的统治。

虽然许多世纪以来拉姆一直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城镇,但现在,人们都想尽办法远离它。 2011年,由于恐怖组织Al Shaabab带来的影响,人们被禁止进入拉姆,恐怖分子声称要报复夺走穆斯林土地的人,对城市发动了疯狂的袭击并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恐怖袭击事件使得像拉穆堡这样的遗迹不可能再得到很好的保存。

2.希沙姆宫

公元747年,希沙姆宫被埋葬在沙尘之下,直到巴勒斯坦考古学家D.C. Baramki于1934年开始对它进行挖掘工作它才得以重见天日,不幸的是,历史学家们表示担心,100年之内这个古迹可能就会消失了。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有趣的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证据表明希沙姆宫到底是什么样的。当它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的时候,似乎也从历史文本里被抹杀掉了。唯一的线索可能就是考古学家发现的印有“希沙姆”字样的陶器。Baramki的同事Robert W. Hamilton解释说,宫殿应该属于哈里发瓦利德二世的继承人。我们真正能肯定的是,它建于8世纪初而毁于一次大地震。

不过,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王宫中的秘密了。它面对的主要威胁来自于邻国的军事扩张--杰里科(译者注:以色列最早于1977年开始生产两级杰里科-2弹道导弹),而且它已经被掩埋在沙土下这么长时间,更是极易受到自然因素的破坏。沙尘似乎向世人宣告着,这座古城终究会回归尘土。

3.市中市

市中市,即菲律宾的第二大城市马尼拉其中一个区的名字,喻意“围墙之城”。尽管它在历史上曾经饱受战火的侵袭,但考虑到从16世纪开始它就被同样的城墙围了起来,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名字。早在西班牙帝国对它殖民统治的时期,它便是这个城邦的首都。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二战期间,日本侵略军入侵了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市区毁坏尤为严重,像圣多明各教堂和原圣托马斯大学这样的一些历史建筑都遭到践踏。然而,当美国重新从日本手中夺回这座城市时,它才遭到了真正毁灭性的破坏。这次攻打之后,原先的建筑只有5%保留了下来,40%的墙壁完全变成废墟。

1951年,市中市正式被列为历史古迹。重建工作缓慢地进行着,其中包括5扇曾经风光无限的大城门的修复。不幸的是,这些古老的城墙根本阻挡不了现代世界发展的大潮。星巴克和麦当劳等一些商家已经拿到了古城附近的经营权,环绕的护城河也已被修成了高尔夫球场。历史学家们很担心,也许这座古城不久后就会彻底消失。

4.切索尼斯考古遗址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切索尼斯城于公元前3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被发现,虽然它坐落在现代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西南部,但切索尼斯实际上是一座古希腊的旧城池。然而,就像当前的乌克兰一样,它曾经也并不是一个太平的地方。尽管在同时期,切索尼斯算是几个比较民主的社会之一,但据历史记载,这个城邦一直不断遭受着斯基泰人和罗马帝国之间的战争洗礼,最终落入了罗马人的手中。

在公元5世纪,大部分的希腊建筑和庙宇都由于基督教成为主流教派而被摧毁。然而,即使是辉煌的拜占庭帝国也没能拯救它,大约800年之后,它被游牧部落袭击烧毁。

前苏联地盘的统治政府在1800年吞并克里米亚地区时发现了这座古城遗址。它现在受到了严格保护,政府也组织过重建,目前它已经成为俄罗斯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最重要的研究点之一。不过现在,它正饱受着大自然的销蚀和人为力量的摧残,比如海岸侵蚀,人类污染和城市化蚕食。

5.加拉帕戈斯群岛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任何一个上过高中生物课的人想必都知道达尔文的大名,以及他是如何经过启发,在这些僻静的岛屿上设计出他的研究实验并由此创作了他的巨作《进化论》。这座岛是近9000种生物生活的家园,其中很多物种在全世界的其它地方都找不到。然而现在,这些让加拉帕戈斯独具魅力的野生动物群的生存空间正受到严重的威胁。

由于外籍劳工和游客数量逐渐增加,尤其是后者以每年超过12%的速率增长,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入侵物种来袭。山羊和猪吃掉了本地物种赖以生存的食物,而像老鼠这样的捕食者则消灭掉了它们当中的老弱病残。千百年来,这些岛上的生物没有天敌,以致于它们进化得太慢,很容易被外来入侵物种捕食。

6.昌昌城考古区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昌昌城,享有最大的前哥伦比亚城旧址的美誉,曾是面积最大的土砖城,覆盖秘鲁陆地上约20公里(12英里)长的地方。起初奇穆人居住在这里,当地居民将城市划分为九个各自独立的要塞。

昌昌城也被人类学家贴上了“新世界第一个真正的工程社会”的标签。他们的工程,譬如能够服务于整个城市的灌溉系统以及他们创造的延伸到奇卡马河80公里(50英里)以北的大运河,在“文明”的欧洲都是闻所未闻的。这座城市的辉煌历时600余年才终于被印加帝国成功地推翻。

如今,这个历史奇迹受到的攻击远不止来自那些掠夺者,更可怕的敌人或许是致命的厄尔尼诺风暴。更糟糕的是,强地震也能把这座城市彻底粉碎。

7.奥林匹亚

每当我们想到古希腊,我们最先联想到的总是希腊众神和斯巴达,或者奥运会。虽然众所周知,奥运会在希腊诞生,但是没有多少人准确地知道具体是在哪一座城市。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奥林匹亚城曾经拥有众多教派,多年以来,从克罗诺斯,泰坦之王,到欲望美神--阿佛洛狄忒女神,居民们一直崇拜着好几种不同的神。随着时间的推移,主流教派声称奥林匹亚城就是他们唯一的守护神,即奥林匹亚众神之王--宙斯。与此同时,城市的所有事物几乎都是为了纪念他而诞生,从宏伟的13米(42英尺)由黄金和象牙(不幸的是已经不复存在)铸成的雕像到如今的奥运会本身。时至今日,奥运圣火仍然熊熊燃烧庇佑着这座城市,并在奥运会期间传递到各举办地。

讽刺的是,一场大火威胁到了这个神圣赛事的发源地。 2007年,数名纵火犯燃起的大火迅速蔓延到城镇各地,死亡人数超过60人,大火被一支专业的消防队控制在远离奥运起源历史遗迹的山坡的另一面。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大火变得更旺更难以控制,最后差点让所有的保护措施都付之东流,把遗址烧为废墟。

8.塞舌尔群岛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我敢保证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塞舌尔群岛,这是一个由115个岛屿组成的岛群,而且离那个知名的马达加斯加很近。很久之前,这些岛完全就是无人居住的荒岛,直到英国东印度公司在17世纪发现了它们。在那之后,它们就成了海盗的天堂。如今,它们是能观赏到海中最大鱼——鲸鲨——最方便的地方之一。塞舌尔可以称得上是最早被记录的稀有生物瑰宝库,而且这些生物都是被严格保护的。

然而,由于周围的海滩珊瑚屏障的破坏,这些岛屿可能在半个世纪内就被海水淹没掉。塞舌尔群岛曾沦为世界上珊瑚发病率最高的珊瑚白化现象的牺牲品。不断上升的气温破坏了珊瑚,让它呈现恐怖怪异甚至像骷髅般的白色。珊瑚白化不仅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还让岛上的居民更容易遭受像飓风这样的灾难。

9.帝王谷

埃及法老们比如拉美西斯二世和年轻法老图坦卡蒙的安眠圣殿,几百年来一直象征着奇迹和敬畏。不幸的是,他们也吸引了众多实则为强盗的寻宝者。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但现在,帝王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而这一次并非来自《夺宝奇兵》的崇拜者,而是那些“好心”的游客们。现在墓葬周围已经开始疯狂地长出菌类,科学家认为,寄生生物肆虐是由于墓内通风不良以及大量的游客呼吸。据埃及考古学界的权威透露,墓葬可能会在未来150年内消失。

不幸的是,墓葬内的雕刻和绘画也开始慢慢损坏掉。对此,进入墓葬参观的游客数量已经受到限制,有的展区甚至已经完全关闭。我们只能祈祷,这些参观限制以及墓葬内的新通风系统能够拯救帝王谷遗迹。

10.国家冰川公园

 

盘点:10个很有可能会消失的历史遗迹

 

大约10000年前,位于蒙大拿州国家冰川公园的冰川有约1.6公里(1英里)深。而当它于1910年被发现时,仍然大约还有150个冰川。但是现在,仅存的25个大块头让人们不禁怀疑,也许到2030年它们将不复存在。

国家公园的心脏地带格林内尔冰川已经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融化了超过90%的冰。这并不奇怪,全球变暖是主要原因,但国家公园的情况似乎比其他地方更糟糕:该地区的温度上升速率大约是全球其它地区的1.8倍以上。

可怕的不仅仅只是那些冰川濒临消失。一直以来,从冰盖流出的冰川溪流养育并且维持着公园的生态系统,这里群狼共舞,麋鹿成群,更有低海拔美洲大陆上最大的灰熊群之一。倘若冰川不在,不但冰河时代的最后一批遗址会消失,这些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也会沦为废墟。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