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钱?赚钱?你是那种境界

分享到:
    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吃饭,问他:“钱是靠赚的还是攒的?”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当然是靠攒,赚钱很难,攒钱很容易,所以要攒钱。”
 
    听上去很有道理,很多人也都是这么认为,但如果我们将需求和收入做一下对比,就发现问题了。
 
    我接着问:“你现在月收入多少?”
 
    他回答说:“不一定,少的时候4000到5000,多的时候七八千。”
 
    “平均呢?”
 
    “平均5000吧。”
 
    “嗯,也就是说你每年有6万的收入。”我又问:“未来你在北京有什么特别需要钱的地方吗?”
 
    只见他两眼冒光,回答说:“我想在北京买套房子,再买辆10万左右的车子,这是我未来五年内的计划。”
 
    我问:“五年内能攒出这些钱吗?”
 
    他没有回答。确实,买车的10万加上房子的首付40万元,5年的时间肯定攒不起来。到时候怎么办?即便他不说,我们也知道答案——向父母、朋友借钱。
 
    如果可以拿出部分收入,在5年内进行理性的投资呢?假如找对了项目,方法对头,再加上好运气,5年后就有很大的希望吧这笔钱赚回来。所以当你预计自己未来有大项的支出时,省钱的方法不可行,赚钱才是王道。
攒钱?赚钱?你是那种境界
    说道赚钱,我们很容易想到犹太人,这是一个盛产商人和金融家的民族。犹太人是很擅长赚钱,但是他们关注的不是省钱和攒钱,而是如何才能让钱生钱。下面这个案例就充分体现出犹太人的赚钱智慧:
 
    有一天,布劳恩站在一家百货公司的橱窗前,里面摆满了各种商品。在他的身边,站着一位体面的绅士,是一位犹太人,正抽着雪茄,和他一同望着橱窗中的商品。
 
    布劳恩和他搭话:“先生,您的雪茄一定很贵。”
 
    “不贵,一只才两美元。”
 
    “天哪!”布莱恩瞪大了眼睛,“这么贵的雪茄,您每天要是抽多少支?”
 
    “10支”
 
    “抽多久了?”
 
    “差不多40年了。”
 
    “也就是说,加入不抽的话,您省下的钱完全可以买下这家百货公司。”
 
    犹太人听了他的感叹,反问道:“您抽烟吗?”
 
    “我才不抽呢!”
 
    “哦,那么您的百货公司在哪儿呢?”
 
    布莱恩顿时无语,不知该如何回答。这时犹太人吐了一口烟圈,慢吞吞地说“先生,这家百货公司是我的。”
 
    “啊!”布莱恩听了,感到无比震惊。他向来是一个节俭的人,不管赚多少钱,都会一分一分地存起来,生活十分节俭,就连衣服也没买几件。至于这种两美元一支的雪茄,不要说抽了,他连想都没有想过。
 
    “可是,我的钱去哪了呢?”
 
    这位犹太商人每天抽着上等雪茄,看样子是个生活奢靡的人,但是他不仅没有将家底败光,反而还拥有了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布莱恩觉得不公平,他认为上帝真没有长眼睛,没有恩惠像他这样省吃俭用的好人。
 
    虽然不公平,但这个现象却不难解释,因为在一定的条件下,钱从来不是攒起来的,而是通过努力赚钱的。
 
    就像布莱恩——也许你现在工作体面稳定,收入也不错,但是离发财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对普通工薪族来说,就算每天不吃不喝,我们每个月攒下来的钱也是相当有限的。如果你也是这种情况,那么你就要首先明白一个道理:只靠省吃俭用是不可能致富的。
 
    经常有人问我一个问题:“请告诉我,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很多人就得是智商。那么比尔·盖茨能成为世界首富,个人财富有几百亿美元,一定因为他的智商比普通工薪阶层高出几十万倍,才积累了超出他们几十万倍的财务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你相信智商决定穷富,无疑就像迷信“出生优越轮”一样,是很难找到真正原因的。
 
    事实上,多数人的智商并不低——甚至远远高于那些成功的富人,但他们为什么没有成功,为什么没有积累到财富?就是因为“思维”。穷人总是想着怎么省钱,恨不得把每月所有的工资都省下来,存起来;富人想的却是怎么抓你按,如何将手中这些钱变成更多的钱。他们是向上看,穷人却只懂得向下看。
 
    因此,小富即安的穷人一位钱只要省下来就是赚到了,可最终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跌掉了更多的机会,也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时间。等到需要花钱的时候,只能去借、去贷款、去求银行;富人的思维则是相反的,他们不仅懂得如何花钱,而且更知道怎样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所以,在他们需要钱的时候,往往是银行来求他们,踏破了门槛也要把钱借给他们。
 
    攒钱还是赚钱?这就是两种普通思维方式的碰撞。穷人穷在了自己的思维上,富人也富在了自己的大脑上。穷人总是等着现有的钱不松手,也不敢松手,而且许多穷人还十分懒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智慧被当前的一个框框给封住了,跳不出去。比如有的人现在年入10万,他的眼睛就制定者这些钱,绞尽脑汁琢磨、算计,要把这些钱都留下了,变成存款,而不是把关注点和思考点集中在如何能让自己的年入耳从10万变成20万,再变成40万。
 
    钱是怎么来的?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别人也不可能送钱给你,你必须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赚钱。如果你不肯付出,不琢磨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怎么能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赚到钱呢?
 
    因此,只关注自己的大脑,先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你才能去投资理财,才有机会赚到更多的钱,吸引到源源不断的财富。只有把眼光放远一点,多想怎么赚钱,如何让钱以滚雪球的方式迅速增长,你才会感受到赚钱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