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莜麦(燕麦)那么多,你吃的这个能减肥吗?

分享到:

腊月不减肥,明年开春怎么见人?为了不贴上秋膘,我的好友**也加入了轰轰烈烈的减肥大军,好嘛!听说燕麦减肥,一口气买了一箱燕麦,天天顿顿吃,真是疯的节奏,劝不住啊!

突然有一天,只听**嗷的一声,抱着燕麦痛哭流涕,真是不明觉厉啊!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是不是失恋了?原来因为她听到了这句话:

莜麦是比大米热量高一点点儿,但是可以克服滴~~

为了安抚**的心,我必须要讲讲关于燕麦的那些事儿了。

100 克纯莜麦的热量是377 大卡,而100 克大米的热量仅为 345 大卡。从数据上看其实莜麦和大米的热量差不多。但

如果你购买的是各种花色燕麦产品......

例如加了水果干和坚果,那就不一定了,还有那种口感甜甜脆脆的莜麦制品,恭喜你,它的热量可能和油乎乎的饼干有一拼。

那燕麦还能减肥吗?

燕麦比大米的热量只多了30 大卡,是什么概念呢?其实就是半块糖的区别。

所以只要掌握方法,燕麦吃对了确实可以减肥,而且比大米饭健康多了。听听我的分析吧!

01. 燕麦的优势

营养好

在各种粮食中,燕麦属于蛋白质和脂肪较高的品种,而且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 B 族维生素。

有多高呢?

举个例子:100 克大米中只有不到 1 克的膳食纤维,而 100 克燕麦含有 10.6 克,厉害吧!

而且要特别强调燕麦中一种叫做β-葡聚糖的膳食纤维,这是一种多孔的可溶纤维,能够消除肠道内的胆固醇物质,并将其清除,可以改善便秘。

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

所以注重营养的人,完全可以把三餐中的主食,分出一部分留给燕麦,这可比每天吃米饭面条馒头要美味且有营养得多。

② 饱肚子

减肥的时候最害怕什么?

燕麦能减肥的秘密,就在于它饱腹感特别棒,其中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都能很好的延缓消化吸收,让饥饿来的慢一些。

所以,即使燕麦比米饭热量较高,但可以少吃一点啊,而且还不会觉得饿,这样当然对减肥有好处。试想同样吃七分饱:200克米饭的能量够你消耗了,因为莜面吃了有饱腹感那么吃150克莜麦的能量就够你消耗了,其实吸收的热量是一样的丫丫,可是吃完大米几个小时后你就饿了,但是!!!吃完150克莜麦的你却迟迟不饿,是不是很邪恶?

前段时间我亲自试过,早餐只喝白粥,没过 2 小时就会饿得前胸贴后背,第二天我又只喝莜麦糊,能多坚持 1 小时没问题。所以,要减肥又怕饿的大咖们,就喝它哈哈!

02. 选什么莜麦(燕麦

虽然莜麦有助于减肥,但不是随便一种莜麦都可以,毕竟如果热量太高,少吃几口也不顶用啊。

所以,对于选择莜麦,偶有个标准,一般人偶不告诉他,今天分享给大家,呵呵呵呵呵

天然、原味

以下这几种就很不错:

① 即食燕麦

这是我们最常见到的燕麦片,看着有点破碎,倒入热水泡几分钟就能变成一碗美味的燕麦粥。它本身就是熟的,堂主建议大家别加热吃,直接用来泡牛奶或酸奶,营养更棒。

② 生燕麦片

把一粒燕麦直接压成一片,那就变成了生燕麦片。它做起来有点麻烦,必须要煮几分钟才能吃,不过口感比速食燕麦要更有弹性一些。

③ 燕麦碎/粒

整粒的燕麦不经过任何加工,或者直接切断,就成为了燕麦粒或燕麦碎。这种燕麦饱腹感最好,口感更加 Q 弹,但也比较难煮,最好提前浸泡或用压力锅烹调。

花式燕麦不能吃吗?

花式燕麦,因为加入了其他食材,或者经过了深度加工,所以在健康方面可能比天然原味的燕麦差一些。

不过,花式燕麦也是有好处的,大家可以先看看配料表

01. 只加了各种果干的

这种燕麦片,热量要比纯燕麦片高一些。

如果只是单纯加了一些水果干和坚果,那燕麦本身的营养没有什么损失,而且味道则更香甜,口感也更丰富。

对于那些不需要减肥,或者控制力不错的人,选择这类燕麦片也还不错,比喝白米粥强多了。

02. 加了糖和油的

这种燕麦品或早餐谷物,通常加了很多糖和油来改善味道和口感,香香脆脆,吃着和小点心一样,好吃到停不下来。

口感好的代价,就是抗饿能力直线下降,热量也比原味的燕麦高得多。

对于这种产品,一般人很容易控制不住自己,想减肥的乡亲们,吃点别的吧。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