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你不可不知道的设计之美,真的将美表现到极致了

分享到:

何为“美”?何为“设计之美”?博物馆展览可以触及很多主题,只是要将“美”这一物表现得极致似乎并不容易。作为美国唯一一座专注于设计历史及当代设计的博物馆,位于纽约的库伯·休伊特设计博物馆在今年的设计三年展上将它的目光延伸至美学。设计成为美的介质,美激发设计者的创作。围绕7个主题,来自63位设计师的250件作品从不同角度阐释他们眼中的美是为何物。展览从今年2月12日持续到8月21日。

浮夸(Extravagant)

当你走进库伯·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参观2016设计三年展(Cooper Hewitt Design Triennial),映入眼帘的便是Guido Palau的发型摄影作品。陈列在一层开放式画廊,与满屋极尽奢靡华丽的珠宝、服饰不同,一张张独到奇特的发型照片会首先吸引你的视线。二十多年来,英国发型师Guido Palau引领秀场潮流,艺术、时尚、文化、历史,任何元素他都可以糅合进一款发型的设计。他为时尚界注入一种独特、前卫的感知力,也无疑是最大胆、最富创造力的发型师之一。博物馆策展人之一安德列·利普斯(Andrea Lipps)说:“Palau先生的设计从传统美的概念中汲取灵感,但是他能够对传统重新阐释,最后呈现出既具古典气息又不乏异国情调的艺术品。”



《发型摄影》,Guido Palau


日本设计师Naomi Yasuda 利用指甲油、彩绘和其它装饰品塑造的指甲艺术

复杂(Intricate)

无论是手工制品还是批量生产,复杂的图像和物件往往运用多重元素,其精致就表现在对细节的丰富处理以及形式表现上的盘根错节。设计师运用细腻的手法和惊人的拼搭技巧创造出极具质感的物体表面,在“复杂的美”这一部分观赏者其实是在用眼睛梦游奇境。在一组为荷兰家居品牌NLXL的墙纸设计作品中,荷兰夫妻档设计工作室Job Studio利用档案图像设计长约9米的墙纸且无一处重复。这件作品融合了许多奇特的元素,包括腐烂的花朵、动物的骨骼、化学烧瓶等等。如此听起来并不协调的元素组合在一了却形成了一幅十分和谐的画面。


《墙纸》,Job Studio


希腊服装设计师 MaryKatrantzou 作品:Pangea裙子 & Dam C外套

轻灵(Ethereal)

在“轻灵”这一部分的展览中,设计师创造形体来表现空间、时间、光线和空气。他们挑战“永恒不变”、他们抛弃“分量”,取而代之的是稍纵即逝的光影效果。功能性不再是他们设计作品的唯一关注点,而是如何通过作品传达形而上学的观念,让设计的哲学与观众产生共鸣。斯德哥尔摩Human Since 1982设计所展出的作品名为《一百万次》(A million times),一个由288个模拟时钟组成的大型计时装置,每一分钟显示一次数字变换的时间,给人极其震撼的视觉冲击,仿佛时间被具象化,也真的可以看见时间在运动。






时钟模型,Human Since 1982




日本设计师Maiko Takeda作品《重返大气层》,利用纤细、轻柔的晶圆聚合物纤维,以及塑料薄膜和压克力等材质制作的帽子,给人营造轻灵飘渺的太空感

超越(Transgressive)

塞尔维亚艺术家Ana Rajcevic评价自己的创作在于探索变异与进化,在于研究理性与潜意识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她将人的身体看做是性与欲望的表达,是寻求乐趣的展现也是她得以一探究竟的媒介。在“超越”部分中你会看到超出常规审美标准的作品,怪异、荒诞、天马行空——Ana Rajcevic的《面具女人》、哈斯兄弟(The Haas Brothers)的素描和雕塑作品、Gareth Pugh用塑料吸管设计的全套服装...... “超越”的美将我们所熟悉的对美的看法模糊化,它更多地在挑战你看待周遭洞察世界以及生活的方式。




Gareth Pugh设计的塑料吸管成套服饰




《面具女人》,Ana Rajcevic




The Haas Brothers设计的雕塑玩偶作品

新生(Emergent)

在“新生”这个部分你会看到当代设计师发挥无穷的想象力,运用科技创造出你意想不到的模型,他们用3D打印开辟出另一个世界。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的实际师Neri Oxman在她的作品《漫游者》(Wanderers)中想象出可以增强人体技能的可穿戴物件,这些物件可以帮助人类在遥远的外太空生存。如同Neri Oxman说的那样:“我们受到大自然中任何生物的启发——从树木的生长到行星的诞生。我们寻求的是生命过程发生的逻辑,而不仅仅是描述这个生命形态。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模拟大自然来创造物品。”


《漫游者》,Neri Oxman




3D打印器皿,Neri Oaman

简·朴(Elemental)

“简·朴”的展览品表现的是永恒与纯净。设计者们利用大自然中最基本的原料进行创作:木材、石头、玻璃和金属。静置的几何体简洁干净,表现它们原本的能力和属性。英国Industrial Facility设计公司从工业设计以及建筑艺术出发,重新塑造“桌面”的表现形式,让一张普通的办公桌变成一件艺术品。博物馆策展人之一安德列·利普斯(Andrea Lipps)说:“当你站在这张桌子后面,抛开那些桌面的塑料器具,你看到的是这些物件无比纯净不惨任何杂质,它们的功能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当你看到这一点你会发现它们原来是那么的美,让人难以置信的美。”此外,作为库伯·休伊特设计三年展2016唯一一家中国设计团队,迹·建筑事务所(TAO)此次也有受邀参展。在此次库伯·休伊特设计三年展中,TAO设计团队展出作品《林设计》(Forest Buiding)。迹·建筑事务所由建筑师华黎2009年在北京成立,旨在讲究资源的合理利用,运用因地制宜的建筑材料与建造方式塑造根植于地域文化的建筑景观。


《林设计》,北京迹·建筑事务所


Industrial Facility设计公司作品《桌面设计》

转化(Transformative)

“美”会变异,会转化、甚至会完全抹去她既定的痕迹。即使是同样的材料、同样的外形,一件作品仍然可以表现出新的身份,带来新的惊喜。当你以另一种方式去诠释你的作品的时候,变化也随之悄然发生。英国伦敦设计师Lauren Bowker带领的TheUnseen团队致力于“响应式设计”,利用生物学化学新型材料打造出可以依据环境做出反应的物件。例如在这次库伯·休伊特设计三年展中,TheUnseen团队设计的一件皮夹克运用可变色金属油墨上色,油墨依照空气温度、湿度产生颜色变化,根据风的运动可以从橘色变换成蓝色、绿色,无风环境中则又还原成黑色。





TheUnseen团队设计的可变色夹克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