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第一次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单!

分享到:

经过多年的研究后,近日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将七种夏威夷黄脸蜜蜂列入了濒危物种名单,这对蜜蜂这个物种来说尚属首次。

黄脸蜜蜂原产于夏威夷,在1900年左右群体数量达到一个顶峰之后,便一直在下降。科学家们指出,这些蜜蜂是夏威夷生态系统里不可或缺的授粉者,它们对维护岛上其他植物和动物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每一个物种濒临消亡的背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往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夏威夷黄脸蜜蜂数量的不断减少,除了与气候变化有关之外,物种入侵和栖息地的丧失也是关键所在。

一种从印度传来的蜜蜂在夏威夷与本土黄脸蜂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此外一种外来蚂蚁也给本土黄脸蜂的生存带来了不小的隐患,这些蚂蚁喜欢进入黄脸蜜蜂的巢穴内将其幼虫吃掉。

夏威夷大学的昆虫学家 Jason Graham 为黄脸蜂设计了一个人工巢穴,来对付这些蚂蚁。用木材制成的人工蜂巢四周钻有一些洞,正好适合产卵期的雌蜂通过。蜂巢用细线悬挂在树枝上,细线表面覆盖的粘液能够避免蚂蚁的入侵。

虽然这个小装置不会帮助黄脸蜜蜂彻底摆脱濒危的困境,但其在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单之后,栖息地的保护将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