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怪了~海洋哺乳动物睡着后不会被淹死 想知道原因吗?

分享到:

高级动物类群的哺乳动物分布广泛,无论是地上还是海底,都有它们的同类。在这其中,最为特殊的就是海洋哺乳动物了。为什么说它们特别呢?

因为在这些动物中,有一些压根儿是不睡觉的;有一些则和一般陆生动物一样,比如说海豹、海象、海狗等动物,会上岸睡觉、休息;还有一些海洋哺乳动物,比如说虎鲸、蓝鲸等动物,无论是嬉戏打闹,还是进食睡觉,都是在海里进行的。

那么,那些生活在海里的哺乳动物在睡熟后真的不会被淹死吗?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文章前面我们说过了,像海豹、海象这样的哺乳动物,它们虽然可以在水下进行长时间的活动、进食,但它们仍然需要频繁地从水中浮到水面上来换气。而且,它们一般是在浅水域附近生活,需要睡觉时会浮在水面上或游到周围的礁石、冰川、海滩上。

但是,像鲸类这样的哺乳动物,要想每天睡个好觉,就不是这样简单了。大家别看鲸类动物一生都生活在水下,可它们都是由陆生动物进化而来的,因此,它们在呼吸时还需要用到肺部。所以,它们为了不让自己“淹死”,和其它哺乳动物相比,它们自身的身体结构就发生了一些变化。

1.肺部空间大,积蓄了更多的空气。

海洋哺乳动物的身体体积一般都很大,它们的肺部可以吸入更多的空气,因此,它们换一次气就可以在水中待很久。

2.它们的肌红蛋白含量高。

哺乳动物的肌肉内都有肌红蛋白,这是可以用来保存氧气并会缓缓地释放氧气的好东西。相对而言,水生的哺乳动物的肌红蛋白的含量较高,有些海洋哺乳动物的肌红蛋白含量甚至可以达到陆生哺乳动物的十多倍。因此,海洋哺乳动物比其它种类的哺乳动物屏住呼吸的时间更长久。

海洋哺乳动物在睡着后为什么不会被淹死?

3.活动小,用的氧气也少。

鲸类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红血球具有很强的携氧能力,每次吸气和呼气时可以交换更多的氧气。而在潜水的时候,海洋哺乳动物的血液只流向身体需要氧气的部分,比如说心脏、大脑和与游泳有关的肌肉,需要的氧气量比较少。

4.与它们的睡觉习惯有关。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进入深睡阶段的海洋哺乳动物,一般是一只眼睛闭着,另一只眼睛却睁着,侧着身子游来游去。它们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它们在睡觉的时候,有一半大脑是清醒的,负责控制呼吸。因此,当它们的身体需要浮上水面呼吸新鲜空气时,这一半大脑会发出信号。当然,这两侧的大脑是轮流休息和工作的,每过几个小时会交换一下任务,清醒的一侧大脑开始休息,另一侧已经休息了几小时的大脑则被唤醒。

5.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忍耐力强。

海洋哺乳动物对二氧化碳有更强的忍耐能力,它们基本上不在水下吸气。

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大家对海洋哺乳动物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也多少能体会到它们生存的不易。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人类了解它们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可不是为了伤害它们!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