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现象:动物大规模神秘死亡 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

分享到:

大量动物同时死亡在自然界是相当奇怪的现象。虽然很多这类事件都能找到相应的原因,但总有一少部分情况无法解释清楚。动物群体性死亡暗示地球生态环境已经脆弱不堪,这一点让人坐立不安。一种动物总数减少可能会给地球生态圈带来无法预计的恶劣后果,甚至可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下面有些例子,描述了动物大规模死亡的神秘现象。

10.三疣梭子蟹

2010年1月,40000只死螃蟹被海浪冲上英国萨尼特海岸(Thanet Coast)。一年之后,这里又出现了25000只死螃蟹。海滩上一片狼藉,引来了大批海鸟。这随即成为了一个安全隐患。

研究人员最初认为这些螃蟹可能死于病毒感染,但到了第二年,他们认为是气温过低导致螃蟹体温过低而死。然而这种解释唯一的证据在于每次螃蟹大量死亡时,海滩上都有积雪,而研究员仍旧无法解释清楚螃蟹的死因。

9. 爪哇象

爪哇象(别名,婆罗洲侏儒象)是世界上最小的大象,总共只有1500头。因为数量极少,所以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珍稀动物保护区竟然出现了14具爪哇象的尸体,这让人们错愕不及。经过化验,人们得出的唯一结论是这些大象是被毒死的。

是它们自己误食了毒药,还是被故意毒害,尚不明确。该地附近有一个油棕种植园和几家伐木公司,他们很讨厌爪哇象,因此立即成为怀疑对象。但是,调查没有找到他们有任何可疑行为的证据,爪哇象之死仍旧是个谜。

8.洪堡鱿鱼

洪堡鱿鱼是动物世界里一种神秘的生物。它们长6英尺,触手和吸盘强劲有力,皮肤呈红色,因此又被叫做“红魔鬼”。它们神秘的地方在于,95%的洪堡鱿鱼白天出没在海面下660到2300英尺深的世界,夜晚生活在220英尺深的地方。这些深度潜水员都无法到达,因此观察它们的活动需要很大花费。

2005年1月,几千只洪堡鱿鱼出现在加州海岸上,毫无疑问,这让研究人员大惑不解。一位研究员认为,这些鱿鱼可能因为捕食有毒食物,加上在温暖的水域待得太久,导致精神失常,自己冲上了海岸。但这仅仅只是一种假设,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

7. 鞍纹海豹

2010年12月,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北部的居民发现海边有很多鞍纹海豹的尸体。这一个月里,200多头大小不一的海豹横尸沙滩。一名生物学家在加拿大渔业与海洋部门的协助下对冻僵的海豹尸体进行了化验,但没有发现死因。

它们看起来很健康,没有任何生病的迹象,病理学化验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有一种假设认为,这些海豹因为某种不明原因而被淹死了,但是这种假设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一情况同时发生在这么多海豹身上。

6.高鼻羚羊

高鼻羚羊属于濒危物种,因为鼻子突出,很容易识别。2014年,高鼻羚羊总共只有257000只,分成四个群体。它们只出现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部分地区,冬天聚集起来生活,春天分散生活,以便繁殖幼崽。

2015年5月,高鼻羚羊在繁殖季节遭遇灾难,短短两周时间,134000只羚羊——多达总数的一半——奇怪死去。人们认为细菌是罪魁祸首,但是为什么平常无害的细菌现在竟然导致这么多羚羊丧命,这依旧是未解之谜。研究人员现在正在调查这些羚羊的死因,希望能够拯救剩下的羚羊。

5.绵羊

2005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郊外,一群牧羊人把一群绵羊留在一片地里吃草,自己去吃早饭。他们回来却看见了不可思议的一幕:绵羊正在自杀。

一头绵羊从50英尺高的悬崖上一跃而下,摔死了。让人惊讶的是,其余绵羊紧随其后,也走到了悬崖边上。牧羊人看见1500头绵羊相继跳下悬崖,无力阻止事情继续发生。这次一共死了400头绵羊,其余的之所以还能继续活着,是因为先跳下去的绵羊成了它们的垫子。

4.领航鲸

领航鲸与虎鲸类似,都属于海豚科,而领航鲸体型稍小,几乎全是黑色或灰色,腹部带有浅色圆斑。南北半球的热带海洋水域都有它们的身影。

领航鲸有一个怪癖,喜欢集体躺在沙滩上。2009年春天,400多头领航鲸冲上了塔斯马尼亚岛海岸,最终死掉了。2015年2月,另一群领航鲸冲上新西兰海岸,这100多只领航鲸不久也死了。这两起事件涉及的领航鲸数目最多,还有很多一小群一小群的领航鲸在世界各地频繁上演类似的场景。比如,2010年,爱尔兰岛一处海滩出现了33具领航鲸尸体;2012年11月,佛罗里达州一处海岸出现了20头;2015年8月,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也出现了类似的一幕,10头领航鲸躺在海岸上,最终4头被人们送回大海,6头死去。这些都是一小部分例子,没人知道为什么这些鲸鱼要这样做。似乎它们在分辨水域深浅的时候遇到了难题,而科学家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有人认为领航鲸受到了人类声纳系统的干扰,或者是患上了某种让它们冲上浅滩的疾病。

3.佛罗里达印第安河的潟湖

印第安河潟湖是佛罗里达州生态最具多样性的河口地区,佛罗里达州40%的水岸都在这里。这里还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离奇的动物死亡事件。第一次怪事发生在2012年7月,死了43头海牛。接下来两个月里,人们在这里发现了更多海牛尸体,总数达到111头。2013年1月到6月,人们发现了250到300只鹈鹕的尸体。它们瘦骨嶙峋,满身寄生虫。人们还在2013年1月发现了46具宽吻海豚的尸体,它们跟鹈鹕一样骨瘦如柴,似乎生了病。

生物学家认为生态系统的改变是导致这些动物死亡的一个原因。海藻爆发性繁殖挤占了海草60%的生存空间,而海牛正是以海草为食的。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是众多原因之一,罪魁祸首仍躲在谜团后面。

2.智利海岸的动物

智利是一个狭长的国家,拥有南美洲西南部的海岸。2009年,这里发生了一系列奇怪的动物死亡事件。第一起发生在3月,1200只企鹅死在南边一处海岸上。一个月之后,几百万条沙丁鱼也死在海滩上,距离企鹅死亡的地方不远。尸体散发的恶臭让附近的学校不得不停课,不得不让军队来铲除这些死鱼。接连三个月,安第斯火烈鸟不断抛弃筑在北边的鸟巢,导致2000只鸟蛋无法孵化。5月发生了最后一起事件,大约60只鹈鹕死在智利中部的海岸上。

四次重大动物死亡事件,分别发生在不同物种身上,这让科学界遇到了极大的难题;而对于引起动物死亡的原因,仍旧没有一致的说法。全球变暖、过度捕捞、疾病、污染等等,都是部分原因。

1.工蜂

动物大规模死亡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工蜂身上。20世纪90年代,养蜂人注意到冬季蜜蜂死亡率比平常高很多。2006年,这一现象得到一个新名称,叫做“蜂群崩坏综合症”。等到这一症状成为新闻头条时,养蜂人在这个冬季已经损失了30%-90%的工蜂。

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蜜蜂对我们的生态系统举足轻重。我们食用的植物有1/3都是由蜜蜂和其他昆虫传粉的。除去粮食,在所有水果、蔬菜和坚果类食物中,84%都是由蜜蜂传粉的。由此可见,没有蜜蜂可能会导致全球饥荒。虽然蜜蜂的数量远远没有少到濒危的地步,但数量大幅波动会导致全球生物圈不平衡,最终可能引起无法预计的后果。

解释蜜蜂死亡的理论有很多,但是没有哪一种是确定的。人们怀疑的原因包括微生物、营养不良、杀菌剂等等,但最让大家疑心的还是新烟碱类杀虫剂。2013年,欧洲禁止未来两年内使用此类杀虫剂,美国联邦药物管理局现在正在检查这类药物的使用情况。即便如此,新烟碱类杀虫剂也只是人们怀疑的对象,研究人员仍在调查导致全球蜜蜂如此大规模死亡的可能原因。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