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动物界最令人害怕的掠食者? 你想不到几个

分享到:

养猫的人很容易理解,地球上最致命的猎手应该长着4只毛绒绒的爪子和灵动的胡须,特别是当你的猫带回一些意想不到的“礼物”的时候。英国哺乳动物学会估计,每年英国境内的900万只宠物猫会将9200万只动物的尸体带回家,其中包括2700万只鸟。

老虎或花豹相当于放大版的猫,它们的杀戮能力也比猫强很多,那是否能称得上是地球上最成功的掠食者呢?毫无疑问,大型猫科动物都是顶尖的猎手。它们具有令人恐惧的利爪和强有力的牙齿。老虎是高超的游泳选手,花豹则擅长攀爬,它们在一次捕猎中能穿越多种地形。

一只东北虎在林地中行走

不过,这些大猫的捕猎成功率却低得令人咋舌。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花豹平均7次捕猎才成功一次。老虎成功抓住目标的概率甚至更低。根据乔治·夏勒(George Schaller)的研究结果,孟加拉虎平均20次捕猎才有1次能最终捕到猎物。

这些估计都是基于观察的结果,而且由于猎物的丰富程度,以及掠食者的经验差异,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猫科动物隐秘的生活习性也使它们的捕猎行为很难进行研究。尽管拥有不错的伪装,但由于体型巨大,这些大猫想要不被发现其实也很困难,因而它们主要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捕捉猎物。它们是行踪诡秘的猎手,会潜行、埋伏,利用地形隐藏,在机会出现的时候突然扑向猎物。为了提高成功率,它们通常在夜色的掩护下捕猎,而满月的时候可能就不那么顺利。

全速奔跑的猎豹

在草原上,猎豹具有明显的优势,它们在追逐中能达到93公里的时速。即使如此,它们也只有一半的机会能捕到猎物。团队合作是另一种优势。母狮会成群,或者成对进行捕猎,成功的概率可以达到单独捕猎的两倍,不过依然在30%以下。

群体捕猎对野生犬科动物来说效果更佳。例如,当20只非洲野犬组成群体时,它们的捕猎成功率能上升到67%。它们还能捕杀体积更大——有时能达到自身体积两倍以上——的猎物。类似的,灰狼群能捕杀重达900公斤的美洲野牛。通过高效的合作,狼群能以接力跑的方式将巨大的美洲野牛拖垮,然后再发动袭击。

不过,虽然效率很高,但狼群一天只会捕猎一到两次,而且无论捕到什么猎物,都要在狼群里分享。要想知道谁是自然界中每天捕获猎物最多的掠食者,你需要把目光投向一种小得多的动物——行军蚁。

一只独自觅食的行军蚁

这种掠食者也是以团队合作见长。一个行军蚁群一天可以捕捉到30000只猎物,当然,单单一个蚁群的个体数量也十分惊人——可达近50万只行军蚁。

捕猎成功率最惊人的掠食者也来自昆虫界,那就是蜻蜓。在2012年的一项研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蜻蜓在95%的捕猎中都能最终捕到猎物。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源自一系列的演化适应特征,包括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探测到天空背景下的黑点;它们的翅膀由单独的肌肉控制,能合作完成高难度的加速和转身。

神经科学家安东尼·莱昂纳多(Anthony Leonardo)称,蜻蜓的大脑中隐藏着这种惊人成功率的秘密。“它们的大脑利用一种高度优化的捕猎策略,使蜻蜓能预测出猎物要去往哪里,并下达合理的肌肉指令,在合适的地点拦截猎物,”他解释道,“蜻蜓是机会主义者,会吃掉体型与它们的头部相当,或者更小的飞虫,包括蜜蜂、蛾子、苍蝇等。大部分情况下,它们会捕食蚊子等小型昆虫,但有些较大的物种甚至会捕食其他蜻蜓。”

蜻蜓是非常成功的掠食者

“在实验室里,我们用果蝇来喂养它们。果蝇比其他常见的猎物更难捕捉,它们的成功率约为80%……这依然很令人惊奇,因为果蝇的移动速度很快,约为1米每秒。”

莱昂纳多的实验室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在那里,研究者还进行了一项异常精巧的工作:研究蜻蜓的飞行。他们将微小的背包装在蜻蜓的身上。“我们利用遥测背包来记录蜻蜓捕捉猎物时,控制方向的神经元和控制翅膀活动的神经元的活动,”莱昂纳多说,“这些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大脑细胞如何合作对世界进行建模,并做出预测……关于猎物的运动和想要的方向转动指令。”

关于地球上最成功的掠食者头衔,还有另一位竞争者。不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种动物似乎不算真正的掠食者。

蓝鲸是最大的哺乳动物,能一天吞下4吨食物

蓝鲸是目前已知最大的哺乳动物,体长能达到34米,几乎相当于一架喷气式客机。为了维持巨大的体型,蓝鲸一天就能吞下多达4吨的食物。它们最喜欢的食物是一种小型甲壳动物——磷虾。为了获得足够的热量,一头蓝鲸一天要吃4000万只磷虾。

如果你认为张开大口吞下磷虾算不上真正的捕猎,那就低估这种庞然大物了。蓝鲸张开大口需要相当大的能量,意味着它们只有在海水中存在一大群磷虾时才会这么做。夏季,蓝鲸需要在开阔大洋上寻找分散的磷虾聚集点,饱餐之后,才能度过严酷的冬季。

因此,要选出世界上最致命的掠食者,取决于你如何定义“致命”。扑倒一只体型庞大的猎物固然很有戏剧性,但超高的捕食成功率也令人印象深刻。对人类来说,张开大口,一下就能吞食掉数百万的生命,似乎是另一个层次上的“致命”,但对蓝鲸来说,这也就是一餐饭而已。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