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海狮老鼠 盘点动物中的反恐精英

分享到:

 

-反恐狗搜索炸弹

随着国际形势的日益复杂化,一些国家难以摆脱恐怖袭击的梦魇。有时,恐怖分子甚至会利用动物携带炸弹来进行恐怖袭击。其实,反恐部队也可以训练动物来进行反恐。与人相比,动物在某些方面的反恐能力更加优越,隐蔽性也更好。目前,一些国家已经训练出多种动物特种兵,它们正逐步参与到反恐战争之中。

让宠物狗担当反恐卫士

我们都知道,狗的鼻子要比人的鼻子灵敏得多。那么,为何不让你家的宠物狗来充当自己的反恐卫士呢?一条经过训练的狗可以有效地闻出炸弹的气味。近年来,斯里兰卡警方呼吁大众捐献出自己的宠物狗,以帮助国家遏制恐怖主义。同时,一些警察机构也帮助人们训练宠物狗,让它们帮助人们躲避炸弹袭击。斯里兰卡警方表示,对宠物狗进行反恐训练的最佳年龄是半岁到两岁之间。这些普通的宠物狗经过大约一年的训练后,可以识别爆炸物、搜寻地雷、嗅出毒品和追捕罪犯。居民捐献给警方的狗的服役期最长为8年,之后将会退休,交还给它们原来的主人。

俄罗斯生物学家克利姆·苏利姆夫认为普通狗的嗅觉能力还是有限,不少宠物犬丧失了敏锐的嗅觉能力,难以嗅出隐藏较为隐秘的爆炸物或者一些新型爆炸物。于是,苏利姆夫经过25年的试验,将来自亚热带地区的高加索豺狗和来自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狗进行培育杂交,培育出一种嗅觉能力超群的杂交狗。这种新型杂交狗嗅觉十分灵敏,是其他狗嗅觉能力的50倍。这种杂交狗可以探测出千米之外的三硝基甲苯(TNT)炸药,在主人靠近这些炸药之前及时发出警报。即使炸弹此时爆炸,也难以伤害到千米之外的主人。

老鼠探测炸弹能力优于狗

 

 

-训练人员会给冈比亚鼠一些食物作为完成搜爆任务的奖励

虽然狗是常见的探测炸弹动物,但是狗其实不是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比如老鼠的嗅觉能力就比狗强得多。研究表明,老鼠可以嗅出几十种不同的气味,也可以从几千种其他气味中区分出这些特定的气味。以老鼠探测隐藏的炸药只需3~6秒,而以狗做同样的事却要花费至少1分钟。为何警方用狗较多,而很少用老鼠呢?主要是老鼠比狗难以驯化。目前,科学家正在想办法如何利用老鼠的灵敏嗅觉去探测炸弹。

以色列研究人员想出的办法是把老鼠关在一个箱子里,当它们闻到炸药时,它们就会惊慌失措,企图逃窜而引发报警装置。研究人员也根据这个原理开发出老鼠嗅觉探测器,可用于机场、购物中心或公共场所的安检。根据测试,老鼠探测炸弹和毒品的能力比狗和X光还好。由于老鼠不像狗那样会凑近被检测的人和物品接触,这样不会引发被检测者的反感,也解决了其他有人值守扫描仪可能触犯被检测者(比如飞机乘客)的隐私问题。

坦桑尼亚索科因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冈比亚鼠的搜爆天赋。冈比亚鼠体型较一般老鼠大,和小猫差不多。它们的寿命也比一般老鼠长,通常可活到8岁。冈比亚鼠非常聪明,而且比一般老鼠容易培训。冈比亚鼠有比狗更灵敏的嗅觉,能够发现50米内的路边炸弹地雷。另外,由于冈比亚鼠体重较轻,搜爆时即使踩踏上炸弹或地雷,也很少像狗那样可能将炸弹引爆。这些先天优势,使这些冈比亚鼠注定将成为杰出的“搜爆专家”。

海豚和海狮担当水下反恐卫士

 

 

-士兵训练反恐海豚

2010年5月,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沿岸举行“金色卫士”反恐演习,海豚和海狮也加入其中,成为“反恐战士”。在这次演习中,有海豚和海狮助阵。海豚飞快地发现潜藏在水下的“恐怖分子”后,海狮马上给“恐怖分子”的脚上戴上一个铁环,借助该装置能迫使“恐怖分子”浮出水面。另一头海狮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也找到了一枚水雷。

由于海豚十分聪明,本领也很高强,海豚可以被训练做各种潜水员根本不能做的事。再优秀的潜水员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连续深潜几十次,海豚却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而且绝不会得潜水病。它们不但能承担排除水雷的任务,还能成为“水下摄影师”,携带摄像机在水下巡逻,悄无声息地拍摄恐怖分子的水下活动。反恐海豚一般服役25年,接受训练的时间为5年。

与海豚相比,海狮的动作更加灵活。它们会叼着配有特殊绳套的长绳子潜水。当发现水下的可疑潜水员后,它们能巧妙地把绳索套在对方一条大腿上。这样,巡逻人员就能把那个“套中人”拖到岸上进行审讯。在海豚发现水雷之后,协同作战的海狮会携带特殊工具对驱逐这些水雷,令水雷不能伤到反恐舰艇和人员。与海豚相比,海狮更能适应海湾的高温天气,追踪敌人时也更持久。

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00多头在编的海豚和海狮。除了20多头部署在美国东部佐治亚州的海军潜艇基地外,其他都在太平洋沿岸的圣地亚哥军港服役,有时会根据需要调派到其他海域服务。有关专家指出,与水下作业机器人相比,聪明的海豚和海狮永远不会因“没电”而失去动力,也不会在水中迷失方向,而且它们的学习能力很强。青云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