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哉游哉,那些热衷慢生活的动物们

分享到:

世界上行动最为迟缓的哺乳动物

树懒是世界上行动最为迟缓的哺乳动物,每小时最多爬行1.6千米。树栖生活让它们丧失了地面生活能力,一般只能挂在树上,靠四肢交替向前移动,速度极为缓慢。

树懒“的活动恰好能维持能量收支平衡,”哥斯达黎加树懒避难所的动物学家贝姬•克里夫在邮件中说道。它们新陈代谢缓慢,“一举一动都要精心计划。”树懒的体温调节机能不完全,这影响了它们的消化。食物经消化系统消化平均需要16天。温暖的气候能够稍微加速消化进程,克里夫在4月份发表的研究中说道。温度升高,树懒的食量也会增加。

由于平时倒挂在树枝上,树懒毛发蓬松,逆向生长,毛上附上藻类而呈绿色,树懒因此成为了伪装大师,混在树冠中轻松避开天敌。如今“大型猫科动物和角雕极为少见,树懒的天敌所剩无几。但是,“迟缓的行动仍能帮它们躲开天敌的视线。因此,对树懒来说,伪装尤为重要,”克里夫说道。

动作迟缓的海洋动物

海牛是一种草食性海洋哺乳动物,主要栖息在海域沿岸或河流中,游速可达8km/h,佛罗里达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乔治•伯吉斯说道。海牛皮肤坚韧,体型庞大,即便是它的天敌白真鲨也只能咬下一条尾巴,要将海牛一次性吃完根本是无稽之谈。

软体动物

蛞蝓和蜗牛都属于软体动物,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5亿5000多年,从未收到过“超速罚款单”。蛞蝓和蜗牛靠肌肉收缩前行,速度之慢令人咂舌。与海龟相似,蜗牛也有一个防护性外壳。蛞蝓和蜗牛都在夜间出没,且能分泌令人作呕的黏液,这为它们提供了额外的安全保障。

“一般来说,如果动物遭到追击或者追击其他猎物,那么进化过程中,它们会变得越来越快速敏捷,”密苏里州大学的生物学家克里斯•巴恩哈特在邮件中解释道。当然,“快速”是一个相对概念。玫瑰蜗牛能够顺着其他蜗牛或蛞蝓的黏液轨迹追击,以0.0016km/h的速度“急速前进”。捕食者的气味也能警醒其他蜗牛,它们会试图“逃跑”,速度也会稍稍加快(只不过可怜的小家伙最终还是没能逃过一劫)。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