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3D打印头骨,2000年前木乃伊容貌重现

分享到:

据香港“东网”报道,没有照相机之前,古人只能靠肖像画和文字描述纪录外貌。现今科技先进,澳大利亚墨尔本有专家以计算机扫描一具有2000年历史的木乃伊,借3D打印重塑其头骨外壳,还原该名古埃及年轻女子的容貌。

据报道,墨尔本大学研究一具名叫梅丽塔曼(Meritamun)的女性木乃伊,估计她于18至25岁时逝世,并在2000年前埋葬。专家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窥探木乃伊的残骸,由法证专家估算,梅丽塔曼面部组织的深度,并以3D打印技术重塑其头骨。

头骨模型其后交予校内艺术家,以此为基础,用陶土还原她的外貌。现在,梅丽塔曼的发型,是根据另一具公元前1500年的木乃伊所设计。而她的眼部化妆,则依照当时埃及所流行的妆容而画。

大学博物馆馆长杰弗里斯(Ryan Jefferies)称,由于木乃伊保存情况良好,故可用非入侵性的扫描,窥探木乃伊的残骸,除了头部肌理都可看得一清二楚外,更可避免因拆除绷带而破坏残骸。他表示,借助先进的科技研究,令重塑工作更容易和准确。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