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块变成电池,这个夏天的电路有救了~

分享到:
盛夏来临,全球大部分的区域进入了烧烤模式,气温攀升38度以上已经并不稀奇了。在这样的季节里最离不开的就是空调,然而空调的高耗电已经让大部分的城市供电系统苦不堪言,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面积的停电。如何解决这个死循环呢?近日,有科学家研发出了全新的空调系统,几乎拥有了让冰块变电池的功能。

在夏季,电网面临的压力变化非常大,当用电高峰期的时候,电厂满负荷运转也无法满足城市的需求,用电低估的时候,电厂的电力又会显得产能过剩,对于电厂的工作人员来说特别的困扰。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在于高温时人们选择了同时开启空调,所以要解决这一切的办法就是让空调不耗电。

在我们普通人看来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别说是不耗电,就算是变频空调的低耗电也会给电厂造成巨大压力。面对这个问题,一群不信邪的科学家终于完了技术攻关。整个运作的原理是:在电力低估,电价也相对便宜的晚间利用冷冻设备将水冻结成冰,随后在白天的时候通过液冷和管道将冰块的冷气供应给对应的空间,从而产生跟空调一样的制冷效果,从而达到变相将冰块变成电能的作用。

由于该系统需要大量的空间来进行水的存储,所以一般应用于商务楼。首先需要建立起足够大而且多的冰蓄桶,这对于商务楼来说并不是难事,因为大量的商务楼房顶都处于闲置状态,特别是采用该系统后,传统的中央空调主机就不需要占据位置,腾出了大而且平整的房顶供冷蓄桶使用。当冷蓄桶安装完成并且接入水管后,首先将冷蓄桶充满水,随后在夜间它就能自行开始冷冻,在白天这些冷蓄桶里的水就变成了巨大的冰块。其次通过管道让冷蓄桶跟充满乙二醇溶液的设备相连接。这个液冷设备其实是一个环形的管道,可以让空气在最小面积里基础到最大面积的冷却液,如此一来就能够将空气的温度降到最低。最后就是这些冷空气被输送到风扇设备里,将冷空气吹到相应的空间里。

在这个系统的好处在于它能够平衡高峰期的用电,从而让发电厂不需要发出过多的电力就能够保证整个城市的用电。在传统空调的时代里,电厂的建设必须要最高峰来建设,否则根本无法完成供电的使命,但是拥有这个系统后,电厂的建设就可以降低标准,从而大幅减少环境污染。这套空调系统对于内陆依靠火力发电的城市来说尤为有效,降低用煤量能够减少空气污染,降低城市的废气排放量。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大型都市的所有商务楼都能够采用该空调系统,那么一个城市能够节约出多少的电力。这部分电力足够保证城市不断电,甚至让电厂根本不需要满负荷运转就能满足城市用电。同时,低谷电价较高峰期更加便宜,也能够为使用者节约成本,一举多得。因此,在国外不少的新型城市都开始采用这种空调系统,变相的将冰块变成了电池,不仅费用降低,还对环境有益。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